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更優營商環境助力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林麗鸝  羅珊珊
2022年05月09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進簡政放權,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支持企業更好參與市場合作和競爭。”“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各地各有關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助力高質量發展。各地不斷深化簡政放權,大幅減少行政審批等事項、大力減稅降費、實施商事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市場監管體制機制,推行政務服務網絡化、標准化、便利化,一系列改革舉措有力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對市場主體而言,不可缺少。

  “受益於當陽市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等‘五証同發’政策,我們實現了‘拿地即開工’,項目進展比預期快了兩個多月!”湖北涵迪再生資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唐寶說。今年4月,該公司在建項目的主體廠房已全部完成,預計6月即可投產。

  2013年,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提出改革工商登記制度,開啟商事制度改革序幕。此后“三証合一”“五証合一”“多証合一”逐漸在全國推開,市場准入大幅放寬,公平監管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持續優化,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截至2020年底,我國企業開辦時間已經由平均22.9天壓縮至4個工作日內。

  各地因地制宜,持續加大改革力度。安徽推出“証照分離”“一網一門一次”等改革,上海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江蘇打造“不見面審批”,浙江承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隨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獲得感持續提高,市場主體數量躍上新台階。截至2021年底,全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到1.54億戶,比2012年底增長了1.8倍,年均增幅達12.1%。2021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2.5萬戶,是2012年的3.6倍。

  破除市場准入隱性門檻,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

  “近年來,招投標的限制條件越來越少了,我們民營企業的干勁更足了!”北京光塵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朝中說。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我國加快制定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2020年1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標志著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建設進入新階段。各地方各部門將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加快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為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創造更充足、更公平的市場空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培育更有活力、創造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從2012到2021年,我國民營企業數量從1000多萬戶增長到近4500萬戶,10年間翻了兩番多,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佔比92.1%。

  不斷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縮減負面清單,吸引外資紛至沓來。

  “我在中國工作和生活20多年了,見証了中國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默克中國總裁兼電子科技業務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安高博說,“政府部門一站式服務,減少申請環節,提高辦事效率,加快了外企項目的落地。我們廣東創新中心項目建設,從第一次洽談到正式開業,隻用了一年時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成為全球營商環境進步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和超大規模市場的吸引力,對全球跨國投資產生強大磁力,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實現穩步增長。從2012到2021年,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從44.1萬戶增長到66.4萬戶,增幅超過50%。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未來,我國還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不斷激發億萬市場主體活力,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1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