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快遞小哥們每天起早貪黑、風雨無阻,將包裹送入千家萬戶——

用辛勤勞動助力美好生活(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5月09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遞小哥”時指出:“‘快遞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

  “我們不能缺席!”新疆快遞小哥吾斯曼輾轉汽車、飛機、高鐵,歷時55小時,千裡援滬保供﹔“每周都要准時到!”青海格爾木可可西裡,葛軍多年往返17.5萬公裡,一個人堅守4500米高原郵路,為牧民送去各類物資。

  暢通微循環,助力美好生活,千千萬萬快遞小哥一直在奔跑。

  城市運轉的維護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快遞小哥們走街串巷,維護城市運轉,成為不可或缺的“毛細血管”,關系著千家萬戶的生活。

  2020年初,武漢按下“暫停鍵”,金銀潭醫院的醫護人員下夜班找不到車。順豐快遞小哥汪勇自願當起醫護人員的“專職司機”,僅大年初一那天,就接送醫護人員超30人次。不僅如此,他還動員各方力量,組建起30多人的志願者司機隊,並聯系餐廳為醫護人員提供盒飯,被譽為“凡人英雄”。

  感動仍在延續。

  2022年4月底,京東快遞小哥馮玉濱七天六夜沒回家,在封控小區門口“擺攤”送貨,堅守最后100米。

  4月27日,北京通州加華印象小區被列為封控區。貨量太大,又無法進樓配送,馮玉濱在門口擺起了臨時攤位。“‘攤位’就像個陣地,得把它守住!”馮玉濱說。為了防止包裹丟失,他干脆睡在攤位。

  馮玉濱的堅守,小區居民看在眼裡,暖在心裡。大家給馮玉濱送來了衣服、被子、帳篷、睡袋等各種物品。“還有業主預定了我的早中晚三餐,特別謝謝他們。”馮玉濱說。

  便利生活的守護者

  “阿達克來了!”白哈巴村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鐵熱克提鄉,阿達克進村是村民們最盼望的事情之一。

  騎著馬的阿達克是送件的快遞小哥。進村時,他帶來了在外打工者寄回來的衣服、玩具,村民網購的商品﹔出村時,又捎上了當地的特產。

  “從村裡到鄉裡,有30多公裡山路,從鄉裡到縣裡,還有100多公裡,以前上縣城取快遞得花一天時間呢。”白哈巴村村民杰恩斯古麗說,現在快遞直接送進村、送到家,真好!

  指尖網購,門口收貨。近年來,快遞業的迅猛發展,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1000億件﹔當前,我國日均快遞業務量達3億件,收寄快遞成為新開門“七件事”之一。

  特別是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快遞進村”工程。在各位勤勞快遞小哥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包裹實現下鄉進村。

  “快遞進村1公裡,鄉親們就能少走10公裡。” 阿達克回憶,10年前,當地的快遞站點隻到鄉鎮一級,老年人得換乘不同交通工具取寄包裹。

  2021年,全年農村地區收投快遞包裹總量370億件,帶動農產品出村進城和工業品下鄉進村超1.85萬億元。

  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退役9年、做快遞員5年后,蘇寧物流快遞員潘虎娶妻生女,買了房和車,算是在南京安了家。2020年,他還獲得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我很自豪,這是靠我的雙手掙來的。”潘虎說。工作5年,零差評、零投訴,潘虎連續4年獲評“蘇寧物流最美快遞員”。雖然5年的街巷穿行給他帶來了一些傷病,胯骨不太好,膝蓋也出了毛病,但他不覺得苦,“有付出才會有回報”。

  在全國各地,還有千千萬萬個潘虎。

  吉林省白城市,80后夫妻徐海峰、王娟創業3年,從一日3件快件起步,如今日均派件600多件,網點面積從50平方米擴大到150平方米。

  河南省浚縣,90后小伙兒劉萬順花10萬元起步創業。今天,他的快遞站點覆蓋浚縣400多個行政村,日均派送1.5萬件快件,讓家鄉的百姓們享受到便捷的快遞服務。

  一包一裹,一收一派,一轉一運,一腳一印,百萬快遞小哥,既是百姓便利生活的守護者,也是自身美好生活的創造者。他們像勤勞的小蜜蜂一樣,用雙手創造生活,詮釋著自己的奮斗青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12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