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累計發電量突破3萬億千瓦時

相當於節約標准煤約9.1億噸

2022年05月09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8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近日從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長江干流的6座梯級水電站——烏東德、白鶴灘、溪洛渡、向家壩、三峽、葛洲壩,多年累計發電量突破3萬億千瓦時。這相當於節約標准煤約9.1億噸,減排二氧化碳約2.4億噸,為我國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長江干流烏東德、白鶴灘、溪洛渡、向家壩、三峽和葛洲壩水電站構成了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6座梯級水電站現已投產的發電機組為101台,裝機總量為6200多萬千瓦,約佔全國水電裝機容量的16%。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后,長江干流建成投產的水電機組將達到110台,總裝機容量達7169.5萬千瓦,相當於“三個三峽”裝機容量。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發電總量大,調峰能力強,可有效緩解華中、華東地區及川、滇、粵等省份的用電緊張局面,為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重要作用,為“西電東送”提供有力支撐,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13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