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道出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奧秘”(大道之行)

本報記者  李曉驍
2022年05月1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歷史博物館是秘魯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館,已有200年的歷史。這裡收藏的10萬多件珍貴文物,講述著秘魯的發展史。2016年11月21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秘魯時任總統庫琴斯基和夫人蘭格陪同下,在這裡出席了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並參觀“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

  回憶起當時的情形,時任館長伊萬·蓋齊·索利斯表示,感覺一切仍在眼前。“11月是南半球初夏時節,博物館亮黃色的牆壁在陽光下更顯耀眼。中國民歌《沂蒙山歌》和秘魯民歌《山鷹之歌》的旋律在庭院裡回蕩、交融……”

  出於工作需要,索利斯曾接待過許多訪問秘魯的外國政要,“習近平主席非常與眾不同,他給人的印象是偉大而又平和,我意識到在與一位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領導人打交道”。

  “在一幅拉中文化對照圖前,他們駐足細看。習近平主席為庫琴斯基總統講述甲骨文‘目’的來歷。”索利斯說,展覽上展出了紋飾精美的新石器時代玉器、展現大唐盛世的唐三彩、重現古絲綢之路中西交流的瓷器……“當時習近平主席指著秦朝兵馬俑向庫琴斯基總統介紹,這件文物來自中華文明的發源地,陝西,也是我的老家。他介紹時充滿自豪。”

  索利斯一邊翻著當時的展覽畫冊,一邊告訴記者,當時展出的最耀眼的文物,正是這組從中國運來的秦朝兵馬俑。“兵馬俑是世界文化遺產,我還特意閱讀過相關材料。習近平主席的介紹中,包含了一些特別的細節,比如盡管兵馬俑是通過模具制造的,但每個兵馬俑的樣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可以看出,習近平主席對中國歷史有著深入研究。”

  “習近平主席說,實現我們的偉大夢想,不但要有經濟發展,更要有文化繁榮。他的話讓我深思,也讓我看到,我所面對的不僅僅是一位政治家,也是一位對中國歷史和世界文明有著廣泛了解的領袖。一個國家的領袖對歷史和文化的重視,無疑會提升該國的文化凝聚力,為國家的團結興旺打下牢固的基礎。”索利斯說。

  中華文明燦若星辰,秘魯的廣袤大地上也孕育了著名的印加文化。同一天,習近平主席在秘魯國會發表題為《同舟共濟、揚帆遠航,共創中拉關系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習近平主席在談及秘魯的文明和歷史時,使用的論據和數據十分精確,讓我難以相信,這會出自一位外國領導人的演講。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平等互利、共同發展,這些都為深化拉中文化交流創造了條件。”索利斯說。

  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歷史博物館與中國的多家博物館開展了合作。中國相關主題展覽相繼亮相利馬,“山鷹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失落的黃金國——安第斯文明特展”等展覽也走進中國。索利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博物館建設不要“千館一面”,他十分贊同這一觀點。“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認可文明的多樣性能讓我們憧憬更美好的未來,文明互鑒可以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強大動力。從這個角度而言,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道出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奧秘。”

  “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拉美與中國跨越太平洋的交流互鑒,對雙方未來的合作與發展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索利斯說,面對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哪個地區或是哪個文明能夠獨善其身。人類必須團結起來、相互合作。“習近平主席聚焦人類可持續發展,不僅為中國謀幸福,更為世界謀福祉。我們期待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