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現場聽民聲  實事惠民生(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2年05月1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傍晚,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新街鄉那麼果村的村民忙完農活,就往村裡的活動室趕。稍早前,村干部發了通知,3名鄉人大代表要來向大家征集民生實事項目建議。

  去年年初,新街鄉被確定為文山州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試點鄉之一。人大代表到基層征集群眾意見,政府征求人大代表和群眾意見后提出民生實事候選項目﹔人大代表在人代會期間,以投票表決方式選定正式項目,交由政府組織實施,實施過程接受人大代表和群眾監督。

  今年的工作,同樣從征集群眾意見開始。全村47戶居民,幾乎每家都派了代表參加,活動室坐得滿滿當當。新街鄉人大主席孫立斌首先說:“我們今天來就是想聽聽大家希望我們村今年推進哪些民生實事項目。”

  “村裡的農田雖然就在河邊,但沒有溝渠引水,我們還得靠抽水種植。”村民李樹能說,他家種了4畝冬早玉米,一年光油錢就要1000多元。村黨支部書記李先會補充:“可不是,村裡目前在種的田地,幾乎都靠電機抽水灌溉,算下來花錢真不少。”

  農田距離河邊僅20多米,但由於地勢高難引水,作物灌溉用水問題困擾村民已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河流上游修溝渠,把水往農田裡引,這樣所有的田地都能輕鬆用上水。”李樹能提議。

  “修溝渠得花不少錢,這錢誰出?可做得成?”村民盧先林提出疑問。在場的其他村民也開始嘀咕。提議歸提議,好事能不能辦好,不少村民心裡沒底。

  “大家放心!去年我們鄉人大代表票決通過的10個民生實事項目,都落地辦成了。以前,牛麼底村那邊都是山間土路,大家普遍反映希望能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票決通過后,村裡立馬實施了道路硬化工程,現在大卡車都能直接進村。”新街鄉人大代表王華鋒向群眾解釋。

  “征集會為的是盡可能解決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有什麼想法盡管提,這樣民生實事項目才能讓大家滿意。”新街鄉人大代表蒲忠慧說。

  “要我說,這溝渠也可以不用從上游引,利用山腳的老渠拓寬修繕,就能把水引下來,還能省不少錢。”有村民打開了話匣子。

  “我也提個建議,不僅田裡要修渠,我們村子裡也缺個排水溝,最好能一並修起來。修的時候我也可以幫忙一起挖。”村民盧開林說。

  村民們提出的建議,代表們都一一記下,大家充分交流討論。“如果最后票決通過,鄉黨委和政府可以向相關部門申請資金,也可以申請州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孫立斌說,“我們征集的項目要因地制宜,講求實際效果,把資金用到刀刃上。”

  晚上10點,約4個小時的意見征集會臨近結束。“請鄉親們放心,項目如果最后落地,施工過程中我們鄉人大代表會持續跟進,最后完工也會集中組織現場驗收,也歡迎大家對我們進行全流程監督。”孫立斌說。

  2022年,文山州從64個備選項目中篩選出20個項目作為初選項目提交年初召開的州人代會,最終由300余名州人大代表票決出10個項目,涉及邊境小康村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交通建設、特困老人集中供養和老舊小區改造等領域。去年文山州人大常委會在兩個鄉試點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共落地包括交通建設、環境衛生提升、飲水工程等在內的民生實事項目20件,目前已全部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