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青春奮斗融入偉大事業

——“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綜述(上)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2年05月1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當代青年昂揚向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一大批高校畢業生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投身到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建功立業,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近日,中宣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評選出20名“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他們用青春奮斗彰顯了當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譜寫了屬於這個時代青年人的動人篇章。

  扎根邊遠地區,揮洒青春汗水

  去最邊遠的地區,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到最艱苦的基層,用實踐錘煉意志。去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貢獻力量,是挑戰,是磨練,更是無悔青春的生動注腳。

  兩度入藏,傾心奉獻,王海洋選擇在艱苦藏區綻放青春。2009年,王海洋響應國家號召在校入伍。2011年,王海洋作為連隊尖子兵,被挑選奔赴藏族聚居區執行任務,圓滿完成任務並榮立三等功退役返校。2016年,即將畢業的王海洋再次踏進藏族聚居區,成為拉薩尼木縣吞巴鎮扶貧干部。學習藏語、走訪群眾、發展產業……很快,王海洋就摸到了精准扶貧的門路。2018年尼木縣脫貧摘帽后,王海洋獲得了拉薩市2018年度脫貧攻堅貢獻獎。從一名“大學生士兵”到“退役復學大學生”再到“基層公務員”,王海洋在基層奉獻青春的初心始終不變。

  山東姑娘崔久秀,大學畢業后隻身一人來到南疆基層工作。7年來,崔久秀先后經歷了社區、鄉鎮、農場等多崗位鍛煉。2018年,崔久秀擔任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良種繁育場黨支部書記、場長,探索建立群眾訴求直通車制度,為下崗職工辦起農民專業合作社,為孩子們辦起“紅領巾小課堂”,為老年人辦起“幸福養老苑”。與此同時,作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崔久秀將基層群眾的心聲帶到全國兩會會場,和其他代表組成“巡回宣講團”,向群眾宣傳兩會精神。多年來,崔久秀和當地干部群眾結下了深厚情誼,像胡楊樹一樣深深扎根在南疆大地上。

  “以平等、尊重和真誠去打開每一個孩子的心門。”2008年大學畢業之后,林文婕帶著這樣的初心,在廣東吳川市蘭石中學開啟了教師生涯。山區的艱苦環境和留守兒童的學習情況,讓林文婕感到,支教是需要用愛去堅守的高尚事業。2016年8月,林文婕奔赴西藏林芝市巴宜區中學支教。入藏5年多,除了高原環境和生活習慣,最讓林文婕感到有挑戰性的是如何夯實學生的基礎素質。林文婕因材施教、積極創新,慢慢摸索出合適的教學方式,也逐漸找到了自己在這裡的歸屬感。“希望用自己的綿薄之力,讓藏族聚居區的孩子們了解外面更精彩的世界。”林文婕說。

  走進田間地頭,帶領群眾共創美好生活

  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青年人的志向應當與時代脈搏相呼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是廣大高校畢業生實現理想追求的廣闊舞台。

  向下扎根,向上生長。2008年,現任遼寧沈陽市蘇家屯區解放街道辦事處主任的吳書香,響應國家號召來到蘇家屯官立堡村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當一批批村官陸續轉崗,吳書香卻一次次選擇留下,一干就是12年。為了做好群眾工作,吳書香到村民家裡拉家常,走進田間干農活。為了改變舊的生產方式,吳書香協助村裡成立了農業機械化服務隊。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吳書香帶領村民成立物業公司,發展電商,擦亮大米品牌,持續提升村民收入。吳書香實現了帶動一方百姓致富的理想,本人也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2018年,劉攀飛走出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土地局的辦公室,來到三都區西照村任第一書記。駐村3年,劉攀飛兢兢業業,敢闖敢試。2019年底,在他和鄉親們的共同努力下,西照村提前一年實現脫貧。劉攀飛還組織利用村裡原有的建筑行業資源,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公司,參與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劉攀飛帶領大家把西照村建設成為開發區農村集體經濟帶頭村。劉攀飛感慨,能在脫貧攻堅一線揮洒汗水,這才稱得上不負韶華。

  “要把所學獻給脫貧事業!”這是秦倩在駐村日記中寫下的話。2016年,留學歸來的秦倩來到河南西華縣遲營鄉孫庄村任第一書記。面對孫庄村資源匱乏的情況,秦倩開拓思路、大膽創新,創辦村集體產業“邵蠻樓胡辣湯”,通過電商打開銷路﹔引導農民發展合作社,聘請專家指導有機盆栽等﹔建立扶貧車間,建成光伏發電站……通過創辦惠民產業,增強造血功能,群眾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昔日的窮村庄變成了幸福的美麗鄉村,秦倩也因貢獻突出獲得了“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多項榮譽。

  告別象牙塔,和倩如放棄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成為雲南瀘水市魯掌鎮浪壩寨村大學生村官。和倩如的扶貧工作從走村入戶開始,一家家走,一戶戶訪,幫助村民排憂解難。從採集扶貧數據,到為貧困戶尋找公益項目,再到帶領村民開展網上銷售……和倩如把村民當親人,把扶貧當自己的事。2020年,和倩如主動請纓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得益於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和倩如來到搬遷安置點后,很快成了大家的貼心人。6年扎根脫貧攻堅一線,和倩如用行動彰顯了鄉村振興中的青年力量。

  “認准的事,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干。”福建政和縣鎮前鎮干部魏靜說,廖俊波的事跡給了自己不斷前進的力量。2012年,魏靜大學畢業后來到廖俊波生前工作過的政和縣擔任大學生村官,2018年擔任政和縣星溪鄉念山村第一書記。從抓黨支部建設開始,魏靜讓念山村的發展有了主心骨。接下來,成立旅游公司,開發梯田景觀資源﹔創辦茶企、民宿、合作社,延伸旅游產業鏈﹔種植特色農產品,傳統村落改造提升……魏靜和鄉親們一起,把念山村打造成了福建省知名的“旅游村”,村民收入和幸福感不斷提升,魏靜也因此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深入基層一線,傳遞知識啟迪智慧

  基層發展離不開知識的傳播和智慧的啟迪。一群優秀的高校畢業生,帶著知識和熱情奔赴鄉村,為鄉村的孩子們打開了一扇窗,讓他們看到一個更精彩的世界、更廣闊的未來。

  楊曉帥出生在一個鄉村教師之家,當老師是她從小的夢想。2013年楊曉帥考上河北懷安縣的特崗教師,並自願到當時條件較差的太平庄中心學校任教。從最初熬夜制作卡片、模型、挂圖等教具,到后來進行多媒體教學時精心准備有趣的視頻、動感的音樂,再后來用智能手機錄制講解視頻,楊曉帥想盡辦法讓孩子們接受更好的教育。幫孩子們給在外打工的父母打電話,為貧困家庭的孩子承擔書本費,每月3次到40公裡之外的殘疾兒童家裡“送教上門”……對於留守兒童,楊曉帥是老師也是“家長”。8年來,楊曉帥和孩子們相互陪伴共同成長,201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國優秀教師”稱號。

  “到農村去,到基層去。”2007年,郭慧慧帶著這樣的信念來到安徽濉溪縣徐樓中心學校支教。工作上,她是語文老師,還是音樂、美術老師。她組織聯歡會,籌辦校廣播站,建立校學生會,盡其所能讓孩子們快樂學習。生活中,她是孩子們的貼心人,她關愛留守兒童,給孩子們補習功課、做心理輔導,自己掏錢為孩子們買課外書,開拓孩子們的眼界。兩年的支教生活,郭慧慧付出愛心也收獲滿滿。如今,擔任濉溪縣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的郭慧慧依然在服務群眾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10年前,袁輝來到湖北武陵山區的巴東縣的山村小學支教。這個從南京來的大學生能在山裡待多久,村民們心裡也沒底。但袁輝在這裡一待就是7年。山裡的生活條件很苦,可袁輝苦中作樂。在袁輝的課堂上,別致的設計、幽默的語言、活躍的氣氛貫穿始終,孩子們學在其中、樂在其中。心有大愛,袁輝默默奉獻:為了給患有罕見病的孩子補課,他每周往返幾十裡山路,堅持6年風雨無阻﹔為了幫助貧困學生,他逢年過節都會去孩子們家裡送溫暖﹔為了改善孩子們的生活條件,他四處奔走聯系捐贈。多年來,袁輝有很多機會可以離開山村學校,但他都放棄了,他舍不得山裡的孩子們。如今,袁輝在湖北建始縣高坪鎮望坪初中繼續著他所熱愛的支教事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