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香港專家學者熱議行政長官選舉——

新選制是一套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22年05月1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8日,香港順利舉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后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李家超高票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香港專家學者熱議並高度評價此次行政長官選舉,他們認為,事實充分証明,香港新選制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相信新選制產生的新特首,必將帶領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團結奮進,共同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高投票率彰顯了香港愛國愛港陣營的高度團結,高票當選有助於讓李家超有扎實的基礎盡快取得施政成果,特別是在防控疫情、推動經濟發展和破解社會民生等問題上。

  專家學者們認為,李家超高票當選為行政長官人選,充分反映了香港社會對其高度認同和肯定,這將促使未來的特區管治團隊更加奮發有為、力爭佳績,不負信任和重托。其提出的參選理念和政綱直面問題、“對症下藥”,顯示出銳意改革、擔當作為的管治魄力和務實貼地、關顧基層的民本情懷。

  香港文化協進智庫副總裁韓成科表示,此次選舉中,候選人努力宣示自己的理念,社會各界友好對話、平等協商。“這是民主精神的真正體現。事實充分証明,香港新選制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韓成科說。

  在20多天時間裡,李家超和他的競選團隊舉辦了近50場競選活動,社會各界積極向競選辦提交意見,1.3萬多名普通市民通過“超哥聽你說”平台,提出4.7萬余條建議。

  “可以說,李家超參選政綱形成和宣介過程就是香港社會民主咨詢、民主協商的過程。”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表示,李家超的競選政綱公布后得到大家廣泛支持,緣於這份政綱的智慧來自民間,如“公屋提前上樓”等其實是香港市民的貢獻。在政綱形成過程中,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人士獻計獻策,破解難題,反映了大家願意為建設好“香港這個家”貢獻力量。

  “新選制好就好在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閻小駿認為,公共治理的成效,歸根結底體現在民眾親身可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閻小駿表示,在新選制下,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和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在立法會形成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穩定力量,使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新選制下選出的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必將擔負起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任,著力提升特區管治效能,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閻小駿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