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思想縱橫)

劉靖北
2022年05月1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系統概括,第十個“明確”強調“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論邏輯。建立一個沒有階級剝削和階級壓迫的新社會,最終實現人類的解放,被馬克思、恩格斯稱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最深刻、最徹底、最偉大的社會革命,強調這是一個“必須經過長期的斗爭,必須經過一系列將把環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歷史過程”。這種社會革命不會自動發生,需要一種完成這一革命的現實社會力量。這種現實社會力量中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先進政黨,沒有任何同整個階級利益不同的利益,無論在實踐方面還是理論方面都是最先進的部分。而要始終成為這樣的先進政黨,就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自己,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不斷清除黨內消極現象,嚴明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這就是說,馬克思主義政黨不僅要進行偉大社會革命,而且要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發揮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和保障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作用。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凝結著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鮮明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申明我們共產黨“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的急先鋒”,必須同黨內一切錯誤思想和行動進行斗爭,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錘煉出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政治品格。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了中國共產黨這個偉大的黨,黨的自我革命又保障和推動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共同貫穿於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成為我們黨百年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寶貴經驗。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體現著新時代黨治國理政實踐的顯著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堅持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系統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保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辟了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新境界。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認識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和全局作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執著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引領和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1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