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急難愁盼|網友憂心小區配電房垮塌 湖北鄂州回復

2022年05月1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網友反映小區配電房有倒塌風險。網友供圖

人民網武漢5月12日電 (周倩文)“我們小區的配電房還有靠近河道的樓房都面臨著倒塌的風險,小區業主每天提心吊膽。”近日,有湖北鄂州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區綠化帶塌陷導致配電房地基裸露在外擔心有倒塌風險。對此,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回復稱:將徹底消除所在區域的安全隱患。

“每次下大雨我們都可以看到水土流失,如果小區的配電房垮掉了,整個小區的人的生活都成問題。”該網友留言表示,其居住在鄂州華容區御景天成小區,迫切希望能夠早日解決該隱患。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截圖。

針對該網友的問題,鄂州市華容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回復稱,2022年3月21日上午8時,鄂州市華容區華容鎮御景天成小區間約30米綠化帶發生塌陷。經現場調查汀橋港橫穿御景天城小區,建設初期開發商採用磚砌側牆支撐+預制蓋板模式建設此段箱涵暗渠,在磚砌牆外進行回填土及植綠處理。

對於本次塌陷主要原因,該局解釋:一是港渠磚牆長期受到水流沖刷、侵蝕,部分砌磚間砂漿黏合層脫落,導致磚牆抗壓、抗剪強度降低﹔二是雨水天氣導致外部回填土內含水量飽和,未設置充足排水孔,導致回填土對磚牆側向壓力增大﹔三是本段箱涵為地下工程,建成后維護管養力度不足,導致承重結構強度降低。

據介紹,事情發生后,華容區迅速召開區委常委會議,研究此次綠化帶塌陷問題整改方案。由該區農業農村局牽頭,安排相關職能部門聘請水利及房建市政專家對港渠修復方案進行評估論証。同時,華容區迅速成立應急處置專班,對長約30米的塌陷段進行封閉,避免居民誤入造成安全事故﹔並通知供水、供電、供氣等服務企業進行關停、排查、搶修,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關於整改進展,華容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表示,港渠整改修復設計方案已通過水利房建等相關專家評審,正式圖紙已交至建設、施工、監理等參建各方。施工單位已進場施工,已將港底淤泥及浮土全部清除完畢,目前正在進行箱涵基礎施工。計劃本月底完成本段塌陷位置的修復工程。同時,按照按照專家意見意見,待今年八月份汛期過后,舉一反三對小區內其他港渠啟動整改修復施工,在天氣等施工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力爭國慶節前完成施工,徹底消除所在區域的安全隱患。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