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採取更堅決更果斷措施

防控再提速  責任再壓實(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2022年05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北郎社區一處核酸檢測點,志願者邊萌(右)在協助一名檢測者掃碼登記。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本報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傳播性強,對首都疫情防控是巨大挑戰、嚴峻考驗。當前北京疫情正處於膠著狀態,零星散發病例與聚集性疫情交織,病毒傳播鏈條仍未完全阻斷。北京疫情防控再提速、再加快,全面壓實“四方責任”,以更堅決、更果斷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和病例外溢,全力打好疫情殲滅戰。

  新的風險仍然存在,防控一刻也不能放鬆。14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北京新增一起韻達快遞長陽分部相關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16例。房山區從嚴從快抓好流調、篩查、管控、轉運工作,13日連夜發布公告,對20余萬件貨物來源進行追溯倒查。韻達快遞長陽分部周邊,1個村、4個社區劃為封控區﹔拱辰街道15個村、39個社區,西潞街道5個村、17個社區,長陽鎮4個村、12個社區,實施管控。截至14日15時,已判定密接738人,全部轉運至集中隔離點﹔次密接149人,均居家隔離。

  由於確診病例為快遞人員,涉及風險點位較多,房山區全面強化管控措施:封控區,實行不出不進、足不出戶,“上午核酸、下午抗原”的篩查模式﹔管控區,全面開展敲門行動,確保核酸檢測一人不漏、一天不落。同時,全區嚴格執行居家辦公,公交、地鐵、網約車全部停運﹔全區所有卡口、路口、村口進一步嚴格進出管理,確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車。

  壓實“四方責任”,失責必須問責。數起聚集性疫情,給北京疫情防控增加不確定性。“5月3日以來,中國鐵建所屬中鐵十一局三公司在北京3個項目部發生聚集性疫情,暴露出中鐵十一局的疫情防控存在漏洞,給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響,對此我們深感自責。”在14日的發布會上,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紀委副書記錢桂林介紹,疫情發生后,中國鐵建對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中鐵十一局6人被問責。北京市紀委對北京農商銀行5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了問責處理。

  據通報,截至14日15時,中鐵十一局三公司相關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49例﹔北京農商銀行數據中心相關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37例﹔534路公交場站乘務人員相關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3例。相關流調溯源工作正在進行中。

  筑牢社會防線,各方扛起責任。當前,北京正利用周末窗口期,力爭篩清社會面隱匿病毒。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全面壓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在壓實單位主體責任方面,要堅持“誰使用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在京單位做好線性工程人員、保安、保潔、鐘點工、裝修工、快遞外賣小哥等流動性較大群體常態化防疫管理,強化群租房、大棚房、集體宿舍、工業大院等人員密集場所監督檢查,合理降低人員密度。在壓實行業管理責任方面,堅持“管行業必須管防疫”“管業務必須管防疫”,切實加強行業內、系統內防疫管理和監督檢查,深入查找“人、物、場所”等風險漏洞。在壓實屬地兜底責任方面,各區對屬地疫情防控工作負總責。在壓實個人防疫責任方面,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居住、工作、生活、學習、旅游以及從事其他活動的境內外人員,應當配合國家和本市依法採取的疫情防控應對措施,履行好個人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