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兩位抗美援朝老戰士——

72年前同框  而今共贏“硬仗”(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季覺蘇  張  琪
2022年05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72年前王漫如(左)、葉鳴(右)與戰友奔赴抗美援朝戰場前的合影。
  資料圖片

  這是一張72年前上海抗美援朝醫療隊三位隊員的合影,戰地無懼,青春激揚。72年后,在上海,照片中兩位戰友葉鳴和王漫如的抗疫經歷令人感佩。

  5月14日上午11時許,年已108歲,入院32天的新冠重症患者葉鳴,從上海市浦東醫院出院,創下國內新冠肺炎重型轉陰出院最高齡紀錄。

  抗戰時期,葉鳴曾以上海市立第三醫院(現東方醫院前身)手術室麻醉師的身份,為抗日游擊隊籌措醫療器械、藥品等。新中國成立后,他又參加醫療隊,奔赴抗美援朝前線。

  在這次與新冠病毒的“戰斗”中,葉鳴的情況比較復雜,因有腦梗、冠心病等病史,老人長期臥床,比較虛弱,入院時已意識不清。浦東醫院組織心內科、老年醫學科、呼吸科、中醫科等科室專家和護理人員成立團隊,及時將老人轉至ICU施治。考慮到他已經108歲,經國家督導組專家和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等討論治療方案,並根據家屬意見,決定不做插管,給予經鼻高流量濕化氧療,採用俯臥通氣,這對護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專家組和護理團隊悉心治療護理下,葉鳴老人一天天好轉起來。到5月14日,老人達到採樣時間超過24小時、連續兩次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出院標准,順利出院了。

  葉鳴的戰友王漫如也經歷了一番與新冠病毒“戰斗”的過程。

  4月23日,94歲的王漫如因感染新冠病毒進入上海臨港方艙醫院。細心的華山醫院值班醫生在網上搜索,發現她是立過三等功的志願軍英模。當王漫如康復后,醫護人員從室外採來幾株鮮花,致以軍禮,簡朴熱烈地歡送她出艙。如今,王漫如老人已經回到療養院,接受體貼的照顧。當聽到葉鳴出院的消息時,王漫如激動地說:“這真的很驚喜!”

  這次,兩位志願軍老戰士在醫護人員精心治療和護理下,又打贏了一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