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江漢區:黨組織扎根“家門口” 與寫字樓

2022年05月16日09:39 |
小字號

在綜合黨委組織下,樓宇內各式活動輪番上演。江軒攝

家門口黨建“扎根”,兩新黨建“聚力”,產業集聚區黨建“提能”、樓宇黨建“提質”、新經濟新業態黨建“提效”……武漢市江漢區圍繞城區轉型、產業發展,推動基層黨建系列創新實踐,各領域黨組織活動方式走向開放、互動,黨建引領構成“同心圓”,工作形成“一盤棋”。

小區,城市運行的“底盤”,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武漢市江漢區著力增強小區黨組織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將黨的工作融入萬家燈火,把黨的服務送到千家萬戶,讓小區成為群眾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常青街道詹家墩社區創新引入“紅色執行秘書”,激發了業委會參與小區治理活力,鴻泰佳園小區是其中一個典型。

這裡的業委會換屆曾擱置數月,執行秘書推動換屆“跑起來”。新一屆業委會成員平均年齡44.5歲,包括3名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

小區過去環境臟亂差、安保有缺陷,在得到業委會授權后,執行秘書協調、推進解決了多項難題:下水道堵塞、餐館油煙擾民、公共收益梳理公示等,既為業委會“減負”,也收到居民好評。

“扎進”小區的黨支部,讓老舊小區管理更精細。

共建單位黨員服務進社區。江軒攝

在唐家墩街道三眼橋社區西馬新村小區,社區黨委以老舊小區改造更新為基礎,逐步形成了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小區自管組、物業服務企業積極參與的小區治理體系。

生活在這裡的居民,享受到專業、低價的物業服務,推進黨建引領老舊小區物業服務高質高效可持續發展。

江漢區依托產業集聚區,建立跨地域、跨領域的黨建協同機制,促進相關部門、街道社區與樓宇、商圈、園區、互聯網行業等新興領域黨建有機融合,做實做細“黨建+服務”,面對面解決周邊企業員工“急難愁盼”問題,成為白領心中“距離最近、感情最深”的溫馨家園。

在武漢中央商務區內,中國武漢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集聚區入駐407家各類經濟組織,涵蓋人力資源、金融、健康、商貿、科技等多個行業。

產業集聚區綜合黨委打造了主陣地——“江城紅領驛站”,面積超2000平米,涵蓋38項服務功能﹔召開企業懇談會、需求對接會、黨建工作協調會,收集企業需求,共商共議涉企服務、組織建設等工作事項。

以“10分鐘服務圈”為半徑,輻射周邊樓宇,分別建立產業集聚區綜合黨委和樓宇第一、第二綜合黨委,推動組織融入、服務融通、資源融合、產業融匯。

前不久,在一場企業需求對接會上,有企業反映:辦稅服務廳較遠、辦稅不方便。區稅務局收到問題,隨即在集聚區增設稅務辦理窗口,每周安排工作人員現場辦公。

“所有的服務都源於企業的實際需求。”北湖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集聚區綜合黨委將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設在樓宇內,建立黨建骨干隊伍,吸納黨建專員、部門聯絡員、黨建指導員等“一樓六員”,“零距離”收集企業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務。

集聚區綜合黨委以黨建為抓手,暢通了集聚區各樓宇產業的“內循環”,積極促進樓宇與社區形成良性“外循環”、區區融合,進一步優化集聚區內各樓宇產業結構,提高樓宇品質,助推高質量發展。(朱素芳、田婷婷)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