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黨和人民需要“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人民論壇)

周曉輝
2022年05月1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人民大學明德堂的大廳裡,鐫刻著1937年毛澤東同志為陝北公學成立時的題詞——

  “要造就一大批人,這些人是革命的先鋒隊。這些人具有政治遠見。這些人充滿著斗爭精神和犧牲精神。這些人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這些人不謀私利,唯一的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這些人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敢向前的。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中國要有一大群這樣的先鋒分子,中國革命的任務就能夠順利的解決。”

  這是毛澤東同志給陝北公學的第一次題詞,一共163個字,當年整齊地寫在用白灰粉刷過的陝北公學照牆上和救亡室的牆上。

  2022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引用了這段題詞,強調:“今天,黨和人民同樣需要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黨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團能夠培養出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這是黨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國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諄諄話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激勵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近代以后,當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青年的使命是挽救民族危亡。從全國各地奔赴延安、突破重重困難到達陝北公學的莘莘學子,在戰火中成長,艱苦奮斗、堅定不移,很快成長為“革命的先鋒隊”。今天,當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是無比幸運的一代,有最好的學習條件,有最好的成長環境。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這一代青年的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青年敢做開路先鋒和事業闖將,國家就能行穩致遠,青年有志於成為“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民族復興就指日可待。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勉勵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從大學校園到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的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總是飽含期待、滿懷深情。“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一個有遠見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組織的基礎植根於青年。隻有一代代青年不斷地覺醒、追求進步,中華民族才能一直擁有“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過於:祖國召喚時,我們正青春。在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的90后、00后﹔2022年5月4日,13名珠峰科考隊員完成“巔峰使命”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讓五星紅旗站在最高點,這支珠峰科考隊由80后、90后組成。奮斗者,正青春,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把青春的大好時光,投入最壯麗的事業中去,才能綻放最絢麗的花。作為新時代的青年,要把自己發展的“小目標”融匯在時代發展的大藍圖中,永葆精進向上的“能動力”,激發攻破難關的“創造力”。

  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青年要努力成為“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以青春之勇奮力奔跑,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04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