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砥礪奮進七十載  續寫貿促新華章

任鴻斌
2022年05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貿促會風雨兼程、不懈探索、接續奮斗,在拉緊中外企業合作紐帶、增進國際經貿往來、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等方面積極擔當作為,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重要貢獻。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貿促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七十春秋鑄就貿促輝煌

  中國貿促會依貿而生、因促而興,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揚帆起航,在改革開放中勇立潮頭,在新時代裡奮楫篤行,取得令人矚目成績。

  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從恢復發展外貿到建設貿易大國,從引進外國資本技術到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從幫助企業走出去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從服務地方開放型經濟建設到助力優化營商環境,中國貿促會充分發揮了黨和政府聯系經貿界重要紐帶、境內外企業開展經貿交流合作重要橋梁的作用。

  涉外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中國貿促會涉外法律業務積澱厚重,設立國內第一家國際商事海事仲裁機構,首創涉外商標專利代理業務,開通企業跨境貿易投資法律綜合支援平台(貿法通),引導企業加強合規管理,推動成立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在完善涉外法律法規、培養涉外法治人才、加強國際法治合作等方面成效顯著。

  服務中外企業的重要平台。中國貿促會推動設立903家地方貿促機構、23家行業貿促機構、30個海外代表處、393個多雙邊工商合作機制,中國國際商會有30多萬家會員企業。引領涉外經貿展覽發展,持續優化涉企服務,商事認証、咨詢培訓等服務從無到有、由少到多,助力企業用好自貿協定紅利,各項服務適配性和受惠面明顯提升。

  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的重要渠道。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和多邊平台工作,組織中國企業參與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工商界活動,廣泛匯聚合作共識。中國工商界實現從國際規則制定的跟隨者到參與者、貢獻者的轉變,在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世界經濟復蘇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貿促事業經驗彌足珍貴

  中國貿促會70年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是一代代貿促人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堅持黨的領導。中國貿促會70年取得顯著成績,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鮮明體現黨的意志、立場、原則,把黨的領導落實到貿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就一定能夠確保貿促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持“兩個服務”。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確保與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同頻共振,是貿促工作的生命線。牢牢把握服務企業這個根本,為中外企業開展合作牽線搭橋,為維護企業權益保駕護航,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建言獻策,得到各類市場主體的認可肯定。

  堅持開拓創新。中國貿促會培育的多塊“金字招牌”是上下求索、銳意進取、敢為天下先的結果。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創新激發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與時俱進推動貿促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堅持發揮優勢。中國貿促會的成立初衷、工作開展、隊伍建設等都體現鮮明的涉外特色,具有連接政企、銜接內外、對接供需優勢,要加快構建面向全球、覆蓋廣泛、精准高效的工作體系,在促進經貿往來上拓展更廣空間,在推動民間交流上彰顯更大作為。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貿促會注重樹立世界眼光、提高戰略思維,順應時代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與各國工商界加強合作、並肩前行,共促開放融通,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貢獻正能量。

  乘勢而上續寫貿促新篇

  中國貿促會將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建設具有中國特色、更加充滿活力的世界一流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出新績。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加強外資促進服務和營商環境監測,推動對外投資合作提質增效,聚焦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創辦品牌展會,搭建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

  在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上立新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打造全鏈條、一站式、國際化商事法律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完善涉外經貿法規制度,鞏固強化國際仲裁業務行業領先地位,加強商事調解工作,做精做優做強知識產權專業服務,全面提升經貿摩擦應對水平,支持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發展。

  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展新姿。推動中國—東盟工商界經貿往來,在中非、中阿、中拉論壇等機制下舉辦展覽和論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組織中國企業參加多邊機制下工商界活動,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新領域規則制定,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在提升我國國際影響力上闖新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打造全媒體傳播格局,發出中國工商界聲音。利用世界博覽會、國際會議論壇等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充分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進一步用好多雙邊工商合作機制,提升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度和影響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開新局。打造外經貿領域高水平應用型智庫,提升工作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人才隊伍。強化跨部門跨區域跨領域協作配合,加強對地方和行業貿促會指導,深化中國國際商會改革,實現貿促系統良性互動、協同發展,凝聚新時代貿促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黨組書記、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11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