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忠林:站位全局系統謀劃 高標准落實“三區三線”

2022年05月18日07:5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17日上午,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舉行。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區三線”劃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底線思維,扎實做好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忠林指出,劃定農業、生態、城鎮空間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三區三線”,是事關國家戰略安全的“國之大者”,是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全國“一盤棋”的系統工程、緊迫任務。要站位全局、深化認識,切實增強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的責任自覺,不折不扣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王忠林強調,要嚴謹務實、科學精准,摸清結構底數,落實保護任務,確保現狀耕地應劃盡劃,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要適度優化、合理布局,建立健全管控體系,堅決保持生態保護紅線總體穩定,把劃定工作與預留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需求結合起來,更好實現發展與保護高度統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要強化約束、框定邊界,著力推動城鎮集約發展,綜合考慮資源環境底線、歷史文化保護、人口變化趨勢等因素,實事求是劃好城鎮開發邊界﹔優先保障重大戰略、重點區域、重大項目用地需求,推動中心城區、“三百”縣市等加快發展﹔盤活存量,優化布局,持續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平。

王忠林要求,要壓實責任、強化統籌,加快形成劃好“三區三線”的強大合力。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把家底摸清楚、問題分析透、思路理明白﹔強化協調聯動,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等布局,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管到底、干到底﹔強化督查推進,加強政策解讀和業務指導,及時研究解決存在問題,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劃定任務。

副省長趙海山主持,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在分會場參加會議。省自然資源廳通報有關工作安排。各市、州、縣設分會場。(記者楊念明)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