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村(社區)主職干部“一肩挑”比例達到99%以上

2022年05月1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5月18日電 (周倩文)城鄉社區是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是基層治理的重心。日前,湖北省委“喜迎黨代會 荊楚譜新篇”系列新聞發布會首場舉行。湖北省民政廳副廳長趙顯富介紹,近年來,湖北省城鄉社區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街道(鄉鎮)是基層治理的主陣地,是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該省積極穩慎推動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構建簡約高效的街道(鄉鎮)管理體制,編制街道權責清單、賦權事項清單和行政執法事項指導目錄,組建“四辦三中心”,跨層級調劑1.1萬多個行政編和事業編,推動“一個平台管服務、一張網格管治理、一支隊伍管執法”。在健全基層治理架構方面,完善“社區(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塆組)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黨組織架構,村(社區)主職干部“一肩挑”比例達到99%以上。該省不斷加強城鄉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據介紹,去年高質量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分別降至44.3歲、42.9歲,大專以上學歷分別提升至47.7%、88%。

“社區治理創新實驗不斷深化,‘五社聯動’機制得到民政部推廣。”趙顯富介紹,該省城鄉社區全面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務站,普遍開展基本公共服務辦理、代辦等,服務水平不斷提升。15個市縣被確定為全國、全省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形成了一批實驗成果和典型案例。

該省將配合做好《湖北省城鄉社區治理促進條例》立法工作,加強城鄉社區治理法治保障。加強村(居)民委員會規范化建設,開展城鄉社區工作者輪訓,增強村(社區)組織動員能力和城鄉社區工作者履職能力。在增強服務功能方面,將推動實施《湖北省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十四五”規劃》,增強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在推進治理創新方面,將組織開展基層治理示范和創新實驗,培育推廣典型經驗,推動面上工作整體提升。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