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珞珈山下院士開講 北斗精神展現中國力量

2022年05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獲得者、原武漢大學校長劉經南,79歲高齡仍然精神矍鑠,近日,他站上武漢市武昌區珞珈山街道《喜迎二十大·院士開講啦》的講台,圍繞“中國之治”,傾情講述我國研發北斗導航系統奮斗歷程背后的感人故事。

北斗精神融入思政課堂

蔡珠婷是武漢大學法學院2018級本科生,當天下午,她來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現場聆聽劉經南院士的公開課。

“上世紀80年代末,我國就開始引進GPS接收機及其相應技術,但經常被美國限制使用。如今,我們擁有了自己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作為一名北斗人,劉經南院士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優勢及深度技術應用。

聆聽完公開課,蔡珠婷頗有感觸:“這不僅僅是一堂思政課,更是對我們人生的引領。”身為珞珈學子,她表示,“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必將激勵著新時代的珞珈青年們砥礪奮進,跑出最好成績。

雲端對話傳遞家國情懷

“劉爺爺,我們也想成為您一樣的科學家。請問如果我們想要像您一樣實現自己的夢想,需要做哪些准備呢?”活動當天,來自武昌區珞珈山小學、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學生代表視頻連線劉經南院士,提出問題。

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劉經南院士回應:“家國情懷是促進青年成才的邏輯起點。”他用自己的實際經歷勉勵廣大青少年,要從小熱愛祖國和人民,把“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注入血脈和基因。

據悉,此次活動採用雲端對話連接轄區中小學生和院士,以現場互動方式激發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於方寸之間傳遞中國精神。

三級聯動打造示范宣講

活動現場,武漢大學、武昌區相關領導現場追“星”。珞珈山街道負責人介紹,《喜迎二十大·院士開講啦》首場示范宣講凝聚了武昌區、武漢大學多方力量。

作為首創之區,近年來,武昌充分激活科教集聚、智力密集的優勢,加快打造環高校院所科技創新策源地,擁有武漢大學和中科院在漢有關院所等科教資源的珞珈山街道,成為重要地標之一。通過整合轄區有效資源,珞珈山街道創設“院士開講”新時代理論宣講創新品牌,聯合武昌區和武漢大學,串聯創新人才與空間,以院士為“媒”,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投身武昌區科技創新事業。

該街道將繼續深化區、校、街三級聯動機制,依托“院士之家”“院士科普工作站”“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等陣地,定期邀請院士專家引領講述二十大相關黨史知識,打造科學技術、時代變化、人生閱歷等多維度思政課堂,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張穎)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