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研發投入首破千億元 區域科技創新能力升至中部第一

2022年05月1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加快實施創新發展戰略,打造科技創新高地”新聞發布會現場。丘劍山供圖

人民網武漢5月19日電 (金雨蒙)全社會研發投入首破千億元,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首破萬億元,區域科技創新能力升至中部第一,進入全國科技創新水平的“第一方陣”……5月18日,湖北召開“加快實施創新發展戰略,打造科技創新高地”新聞發布會,解讀湖北科創發展“密碼”。

湖北省科技廳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到2021年,湖北科技創新多項指標實現大幅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首次突破千億元,增長43.5%﹔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首次突破萬億元,增長71.7%﹔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由5369家增至14560家,增長171.2%﹔技術合同成交額由1066億元增至2111.63億元,增長98.1%。湖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馮艷飛透露:“湖北區域科技創新能力由全國第10位提高到第8位,排名中部第1位,進入全國科技創新水平的第一方陣。”

荊楚大地,區域創新驅動發展活力凸顯。2021年,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啟動建設,大走廊區域當年集中開工82個重大項目,今年謀劃的105個重大項目已經啟動近8成。襄陽、宜昌正在加快建設省域重要科技創新中心,全省國家創新型城市達到5家,省級以上創新型縣市、高新區、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分別達到38家、32家和34家。建設東湖科學城,是建設科技強省、推動實現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目前,國家在湖北已經布局脈沖強磁場、精密重力測量等3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去年湖北省脈沖強磁場優化提升等3個項目進入國家“十四五”相關專項規劃,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湖北省發改委副主任謝高波說,湖北大科學設施建設產生了一批重大原創成果,解決了一批事關產業創新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精密重力測量項目已經測得國際上迄今為止最高精度的萬有引力常數G值,自主研制的我國首台量子絕對重力儀已經交付地震部門使用。依托脈沖強磁場設施研制的激波油氣增產裝備,平均增產效果達90%,極大地提高了油氣井產量、促進湖北省油氣資源深度開發。”

湖北省經信廳介紹,湖北先后建成了信息光電子、數字化設計與制造、海洋工程裝備、等7個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其中2個創建為國家級。2021年共實施“揭榜挂帥”攻關項目29個,重點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已從2019年的不足13%提升到了2020年的17.2%。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