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好青春我做主”2022年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走進武昌首義學院 

2022年05月2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5月20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指導,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等單位主辦,湖北省健康委員會、湖北省教育廳、湖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等單位協辦,武昌首義學院承辦的“美好青春我做主”2022年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在該校舉行。

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新倫通過線上直播方式致辭。她表示,針對青年學生感染的現狀,中國性艾協會積極配合國家衛健委、教育部高校艾滋病的試點工作,開展高校防艾系列項目。九年來,青春校園行活動已經在全國110多所高校中開展防艾宣傳,直接受益學生累計兩百余萬人,促進了高校防艾活動的全面開展,加快了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步伐,學生艾滋病知識知曉率與防艾意識有了切實提高,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她希望,青年一代可以懷抱熱情,腳踏實地,積極參與防艾宣傳,樹立和踐行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增強艾滋病防護意識,保護自己,守護青春。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武昌首義學院大學生藝術團演繹的舞蹈《舞動青春》,點燃全場,詩朗誦表演《飄揚的紅絲帶》,意味悠長、引人沉思。紅絲帶健康大使、開心麻花演員常遠通過視頻與現場同學們交流。他希望同學們熱愛生活,多了解、多掌握關於艾滋病防治知識,一起健康成長,讓艾滋病遠離校園、遠離青春。由防艾志願者帶來角色扮演《我的選擇》,通過詼諧幽默的表演,展示了12個不同性格、不同經歷的人物形象……

與同學們一起談情說“艾”。武昌首義學院心理教研室負責人、湖北省心理與性健康教育專委會常委趙翠榮教授,與湯恆主任、鄧莉平醫生兩位嘉賓以互動訪談的形式,從角色扮演《我的選擇》的提問切入,圍繞“艾滋病離大學生遠不遠?”“目前艾滋病新發現感染者中哪種傳播途徑所佔比例最高?”“怎樣保護自己避免艾滋病的侵害?”“萬一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或者懷疑自己感染應該怎麼做?”“既然艾滋病可防可治那麼是否意味著沒那麼可怕?”“假設你的家人或者朋友感染了艾滋病,你還願意與他/她繼續交往嗎?”六個話題,展開熱烈討論。現場,嘉賓還通過真實病例告訴青年學生,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遠離艾滋病毒,平等看待艾滋病人,如果遭遇感染風險應及時到疾控部門或正規醫院咨詢就診等等。

武昌首義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高度關注青年學生身心健康,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堅持把“防艾”教育納入學年度工作計劃,列為德育教育的重要環節。近年來,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形式和內容,普及和傳播艾滋病防治知識,提升大學生防艾意識和能力,傳遞青春健康生活理念,為提高全民身心素養做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同學們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認識防艾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珍愛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積極參與防艾知識的宣傳和推廣,傳播青春正能量,成為防艾工作的倡導者和實踐者。(文/肖玉容 楊芷萱 圖/魏雪霽 吳子駿)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