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身邊人傳遞思政“大能量” 中南大舉行別樣授予儀式

2022年05月2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6位鹽津籍學生為雲南扶貧與支教群體頒獎。徐志持攝

人民網武漢5月27日電 把“三寸講台”變成“四方舞台”,給平凡的大多數人以最高禮遇,為高校融入“愛”的教育。5月26日,一場別樣的“公道美品德行獎”授予儀式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以下簡稱“中南大”)舉行,為師生校友帶來一場沉浸式“思政大課”。

舞台上,大屏幕零星閃爍的微弱星光下,“小女孩”在找尋爸爸,一束光照在“陳閔健”身上,“孩子,我也想看著你快樂健康的長大。可是人有兩個肩膀,一個肩膀是家的,另一個肩膀,還有更重要的責任。雖然我有愧於你們,但我並不后悔我的選擇。”“陳閔健”對著“小女孩”說。這是以中南大會計學院2000級校友陳閔健為原型改編成的微型朗誦劇《你在天堂還好嗎?》。“閔健永遠是我們注會03班的驕傲”,陳閔健的同學吳靜坐在台下止不住的流下了懷念的眼淚。

該校會計學院2000級校友陳閔健經組織選派進川援建,任四川省阿壩州黑水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色爾古鎮黨委第一書記,他跑遍了黑水全縣17個鄉鎮、34個貧困村,為黑水招商引資50多億元,因勞累過度突發疾病,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1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該校財政78級校友孫健於2016年來到貴州省台江縣方召鄉交汪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年過六旬的他是在貴州省駐村時間最長的駐村干部。由6名挂職教師、12名銀齡教師、14名扶貧干部組成的雲南支教扶貧群體克服各種困難,通過教育扶貧、招商引資為雲南的全面小康貢獻了一份中南大力量。

該校法學院2021級訴訟法專業學生李雙慶說:“我被這些獲獎者的事跡深深打動,他們雖然處於不同的行業,有著不同的處境,但都散發著相同的人格魅力和光芒,特別是支教扶貧群體的事跡,也勾起了我在甘肅酒泉支教期間的點點滴滴,雖然艱苦但特別幸福。”

據悉,該校“公道美品德行獎”由王廣西校友和校內一對退休教職工夫婦於2015年出資設立,每兩年評選一次,用於表彰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師生校友。該評選已連續舉辦四屆,共有37人(團隊)獲獎、27人(團隊)獲提名獎。本次第四屆“公道美品德行獎”按照扶貧、戰疫、教書育人、志願服務等類別評選出10人(團隊)“公道美品德行獎”,並評選10人(團隊)提名獎。(周雯、卓張鵬、程凌華、覃虹)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