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英機構調查顯示,英國存在“令人擔憂”的種族不平等現象

“普遍的種族主義是英國社會的現實”

本報記者  周卓斌
2022年05月3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在科學研究和產業領域,英國存在普遍的種族歧視現象。在師生數量、研究資助比例、相關產業專業人才和企業高管數量方面,少數族裔尤其是非洲裔面臨嚴重歧視和不平等。

  報告指出,全英575名化學教授中僅有1名是非洲裔,而非洲裔佔英國總人口的3%。亞洲裔教授比例為5.7%,也低於6.9%的人口比例。在英國高校全部學科中,非洲裔教授僅佔總數的0.8%,而白人教授佔比達88.5%。英國高校化學專業的學生中,雖然非洲裔本科生達到4.9%,超過人口佔比,但研究生中這一比例降至1.4%。

  在科研資助方面,獲得資助的少數族裔研究人員佔12%,其中非洲裔僅佔1%。和同等條件的白人研究人員相比,少數族裔背景的研究人員成功申請科研經費概率減少7%,科研經費數量減少10%。在相關產業領域,少數族裔專業人才也面臨就業歧視和晉升比例低等不平等現象。在英國富時100成分股的企業中,有37%的董事會沒有少數族裔成員。

  非洲裔化學教授羅伯特·莫卡亞表示,自己在諾丁漢大學執教15年期間,所有研究經費申請均被政府主要科學資助機構拒絕。他對系統性的種族歧視感到擔憂,“我不希望下一代非洲裔學者像我一樣經歷這些不公平的對待”。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執行主席海倫·佩因表示,調查結果“令人震驚”,“不幸的是,普遍的種族主義是英國社會的現實”。

  英國媒體指出,不僅在教育領域,在就業、司法等眾多領域,少數族裔被歧視和邊緣化已經“常態化”。英國平等與人權委員會最新一次全國調查顯示,英國存在“令人擔憂”的種族不平等現象,且一直未得到改善。在就業方面,相比白人6.3%的失業率,少數族裔失業比例高達12.9%﹔相同成績的高校畢業生中,非洲裔起薪比白人低14.3%。

  該調查還顯示,非洲裔相比白人更容易成為謀殺案的受害者。平均每100萬人中,受害的非洲裔為30.5人,亞裔為14.1人,白人為8.9人。生活水平方面,少數族裔的貧困率高達35.7%,白人為17.2%﹔醫療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亞裔以及非洲裔的病亡風險比白人高出10%至50%。

  英國政府設立的“種族與族裔差距委員會”在去年3月發布的一項報告宣稱,沒有足夠証據証明英國存在系統性、制度性的種族歧視,英國在種族平等方面堪稱“白人國家的楷模”。報告遭到英國少數族裔的強烈抗議和社會各界的普遍質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非洲人后裔問題工作組的專家指出,該報告將種族主義的偏見和成見重新包裝,錯誤地使用統計學和相關研究,助長了對非洲裔的攻擊。

  英國工會聯盟秘書長弗朗西斯·奧格雷迪表示:“政府繼續否認系統性和制度性的種族主義,沒有承認少數族裔在工作場所經歷的制度性種族歧視,也沒有提出有實際意義的行動。”

  (本報倫敦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