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醫藥積極為海外抗疫貢獻力量——

加強科學交流  增進健康福祉

本報記者  曲  頌  趙益普  鄒  鬆
2022年06月0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全面、深度參與中國疫情防控救治,應用中醫藥及中西藥結合防控救治效果顯著。同時,中國積極分享中醫藥抗疫經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介紹中醫藥診療方案,向10多個有需求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中醫藥產品,選派中醫專家赴29個國家和地區幫助指導抗疫,為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健康作出積極貢獻。

  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4月中旬,柬埔寨迎來新年假期,位於首都金邊市中心的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醫門診部,中國醫生仍在堅守工作崗位。趁著假期,70多歲的當地患者斯琳在子女陪同下趕來看病,“我咳嗽有段時間了,一直沒查出原因。聽說這裡有中國來的中醫專家,我想試試。”斯琳通過翻譯,與專家組組長樊茂蓉醫生溝通起病情。

  今年3月,中國援柬中醫抗疫專家組抵達柬埔寨,這是中國對外派出的首支國家級中醫抗疫專家組。樊茂蓉介紹,斯琳根據中醫處方服用了5天中藥后,症狀有所緩解,她的子女特意發來短信表示感謝。目前,斯琳還在用中藥調理,病情不斷好轉。

  專家組領隊徐鳳芹說,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醫門診設有呼吸、風濕免疫、急診、針灸等科室,還配有病房。“中醫門診開設后,每天的號很快就挂滿了,不少民眾甚至開車四五個小時從外地前來就診。”

  兩個多月來,專家組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多次舉辦中醫藥防控疫情的科普講座,覆蓋人群達數萬人。此外,專家組還同柬埔寨衛生部、各主要醫院等專業人士座談交流,推廣“三藥三方”等中醫藥抗疫經驗,並對柬醫務人員進行抗疫相關培訓。柬埔寨衛生部國務秘書納博拉羅特表示,中醫藥對治療新冠肺炎具有明顯療效,中國中醫專家同柬埔寨醫生分享中醫藥抗疫經驗,“為柬埔寨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

  柬埔寨首相洪森日前在參觀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醫門診時表示,中醫藥在全球均有廣泛應用,在柬抗疫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對中醫藥診療技術和經驗的無私分享,將助力柬醫學發展,保障更多柬民眾生命健康。

  為緩解民眾病痛發揮重要作用

  在抗疫過程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中國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這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也為其他國家抗疫提供了巨大幫助。

  來自阿富汗的塔吉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留學生。疫情防控期間,他借助自己的專業優勢,遠程幫助許多親人朋友戰勝疫情。塔吉告訴記者,2020年3月,阿富汗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地醫療系統一時間面臨巨大挑戰,很多感染者難以及時獲得檢測和治療。其間,塔吉的一些親友也陸續出現症狀。塔吉建議他們居家隔離,並向自己的中國老師求助。“那時,我每天都在遠程問診,搜集整理患者信息,翻譯后再與老師討論具體治療方案。根據每個患者的症狀和身體條件,老師給每個人制定了合適的治療方案。”塔吉跟著中國老師收獲很多。

  如今,塔吉和老師幫助過的患者都已康復。由此,他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醫藥的獨特優勢,更加熱愛自己的專業。“我非常感謝向阿富汗捐贈中成藥和防護物資的中國朋友。我希望為中醫藥推廣到全世界盡一份力量,也希望未來阿中兩國之間建立一個中醫藥交流平台,讓更多的阿富汗民眾接觸到中醫藥治療,提高健康水平。”

  南非約翰內斯堡居民卡莫在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后,經朋友推薦,決定接受中醫藥治療。居家隔離第一天,他就通過視頻與約翰內斯堡大學針灸專業碩士生導師問診,並且學習了煎煮湯藥的方法。

  疫情暴發后,許多南非中醫機構都為當地患者提供醫療服務,還向民眾免費發放預防湯劑等。“中醫藥診療收費低、效果顯著,偏遠地區的民眾尤其受益。越來越多的南非人希望通過中醫解決病痛。”南非中醫師達仁·卡彭特曾在南非西開普大學學習中醫5年,如今有自己的診所,還在約翰內斯堡大學擔任醫學助教。他表示,南非傳統醫學界期待學習中醫診療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的寶貴經驗,加強南中雙方在草藥加工、萃取和成藥制作等方面的交流。

  為增進人類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去年3月,中國舉辦了“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政府官員和世衛組織代表、專家通過視頻連線深入交流。論壇還通過了《支持中醫藥參與全球疫情防控倡議》。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官網發布《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這份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充分肯定了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貢獻,有助於推動包括中醫藥在內的世界傳統醫學更深入地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好地保護世界各國人民健康。報告認為,使用中醫藥有利於降低輕型或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的風險﹔對輕型和普通型病例,與單純的常規治療相比,中醫藥在作為附加干預措施時,可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症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盡早使用中醫藥可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預后。世衛組織鼓勵其會員國在其衛生保健系統和監管框架內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在2022金磚國家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上,巴西代表稱,巴西國家醫療系統中也使用了中醫療法,並且跟大學聯合進行中醫研究、培養中醫方面人才。

  目前,在泰國、柬埔寨、阿塞拜疆、加納、羅馬尼亞等幾十個國家,中藥、中成藥以不同形式在抗擊疫情中得到應用,中醫藥正快步融入國際醫藥體系,為增進人類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北京、曼谷、約翰內斯堡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03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