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大約有二十五萬美國兒童成為“疫情孤兒”,相關人士表示——

“疫情帶來的傷痛正影響一代美國青少年”(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李志偉  周卓斌
2022年06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時,我不得不收起外婆慈愛和藹的一面,開始嚴肅認真地講規矩”。來自美國巴爾的摩62歲的艾達·亞當斯給13歲的孫女基米婭輔導作業時這樣表示。

  2017年,由於失業和身體狀況不佳,基米婭的媽媽帶著她搬到外婆家居住。隨著媽媽的病情逐漸得到控制,基米婭的生活也規律起來。但是,疫情改變了這一切。基米婭的媽媽感染新冠肺炎住院后病情急轉直下,3周后去世。女兒的去世打亂了艾達和老伴退休后的計劃。“我女兒成長的時代還沒有互聯網和社交媒體,而現在完全變了。”艾達說。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發生以來,有大約25萬兒童同基米婭一樣失去了父母或主要看護人,成為“疫情孤兒”。現在,基米婭每周參加公益組織“羅伯塔之家”活動,接受心理疏導。該組織負責人表示:“疫情帶來的傷痛正影響一代美國青少年。”

  2021年9月,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亨特斯維爾的杰夫和艾梅夫婦感染新冠肺炎后相繼去世,一個原本幸福的六口之家分崩離析,家裡4個孩子的人生軌跡就此改變。兩個稍大點的孩子去了夫妻倆各自的前妻與前夫家裡,兩個稍小的孩子去了艾梅的姐姐家中生活,而姐姐同時還撫養著自己的兩個孩子。

  孩子們的外婆蒂娜說,他們都知道自己的父母死於新冠肺炎。6歲的埃梅裡相對平靜,7歲的杰克遜則更加敏感,他經常說想媽媽。“我說,我也很想念你的媽媽,然后我們滿眼是淚,抱在一起。”蒂娜悲傷地講述道。

  《美國醫學會雜志兒科》發表的研究顯示,疫情導致失去父母或看護人的美國兒童比例增加了17.5%至20.2%。美國《福布斯》雜志指出,美國疾控中心隻記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缺乏“疫情孤兒”的統計數據,在疫情期間這類兒童數量可能遠高於相關研究的估算。

  美國沃克斯新聞網將之稱為“童年悲傷危機”。報道援引專家的話說,政策制定者忽視了在疫情中失去父母對兒童的影響,“這一代被疫情造成心理和情感創傷的孩子們長大后,行為和生活都將受到影響。”

  美國公益組織“全國兒童悲痛聯盟”首席執行官維姬·杰伊表示,很難給遭受創傷的孩子提供心理疏導,因為缺少數據,他們不清楚哪些孩子在疫情中經歷了不幸。她同時擔心不同族裔兒童獲得心理健康治療資源的差異,尤其是美國少數族裔受疫情影響更大,少數族裔“疫情孤兒”的比例也更高。

  美國疾控中心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原住民、非洲裔和拉美裔兒童失去父母或看護人的可能性分別是白人兒童的4.5倍、2.4倍和1.8倍。數據顯示,少數族裔兒童更容易受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且獲得治療和幫助的資源非常有限。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社會流行病學家蕾切爾·基德曼表示,美國目前沒有一個機構負責協調幫助受疫情影響失去親人的兒童,沒有人牽頭努力了解這場危機的規模,沒有人向兒童伸出援手,也沒有人幫助他們應對痛苦的經歷。“在美國,我們還沒有經歷過如此大規模兒童失去親人的情況,現在這還沒有結束。”

  曾長期在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工作的美國天主教大學經濟學教授大衛·韋弗表示,即使在疫情前,也僅有一半失去父母或看護人的美國兒童得到政府的社會保障福利。“由於疫情失去至親的兒童無法獲得足夠的保障性收入支持,這將推高兒童貧困率,並帶來長期負面社會效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17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