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回顧五十年交往歷程  展望希中合作未來(國際論壇)

基裡亞科斯·米佐塔基斯
2022年06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72年6月5日是希臘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系的重要裡程碑。兩國簽署聯合公報,建立外交關系,從此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建立起牢固、互利的關系。

  與希中兩國數千年的歷史相比,50年只是一個瞬間。今天,任何學者在考察西方文明和東方文明時,不可能不涉及希臘文化和中國文化。由於地理分隔,兩國創造的文明在早期鮮有互動,但其影響遍及世界各地。在漫長的拜佔庭帝國時期,希臘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科學和文化交流迅速發展起來。

  希中同為文明古國,這為雙方關系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兩國都對各自的歷史文化遺產感到無比自豪。這種自豪之情無關傲慢,而是經歷過苦難、創造和輝煌的人民應有的智慧和堅毅之心。

  今天的希中關系非常適應現代國與國交往的准則和條件。雙方合作機制框架穩步擴大,已簽署100多項協議。最重要的是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這是希臘與最親密伙伴的雙邊關系定位。

  在政治領域,希中保持著最高級別雙邊對話。2019年的上海之行給我留下了美好回憶,我也期待著下一次中國之行。在我的政府任期內,兩國的高級官員定期舉行會晤。我們還為未來幾年的交往做了富有雄心的安排。

  在外交領域,兩國面臨著共同的全球性挑戰。希臘作為歐盟成員國,一貫主張加強歐中合作。近50年來,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為公平、持久地解決希臘人民高度關注的塞浦路斯問題積極發揮作用。希臘如果成功獲得2025—2026年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聯合國機構中的互動。

  自1972年雙方建交以來,投資和貿易是我們伙伴關系發展最快的兩個領域。當時,很少有人能預料到中國經濟的驚人崛起和對全球市場的開放政策。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復興古絲綢之路,將歐洲與中國再度密切聯系起來。現在,地理已不再是我們建立更緊密貿易聯系的障礙。

  中遠海運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資就是兩國經濟伙伴關系不斷發展的積極例証。比港項目互利雙贏,推動港口超越歐洲范疇,在全球范圍內取得發展。中遠海運在希臘的投資得到了廣泛的政治支持。希臘政府新近提出的經濟復蘇計劃、“下一代歐盟”復興計劃,以及當前希臘作為歐洲前十大投資目的地之一、中東歐國家和中國合作機制成員的角色,都有助於進一步加強我們兩國的伙伴關系。

  近年來,希中之間的旅游合作取得了驚人增長。希臘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中國游客再次訪問希臘創造了條件。為進一步促進旅游領域的雙邊合作,希臘計劃近期在成都開設第四個駐華總領事館。

  文化交流是希中互動的另一個重要領域。希中兩國以文明古國論壇為平台,共同努力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打擊非法販運文物。今年,兩國共同慶祝希中文化和旅游年,制訂了雄心勃勃的活動計劃。2022年至2024年期間,3個具有標志性的考古展覽將在中國開幕,古希臘的歷史、技術和文化將得到展示。此外,隨著兩國語言教學和學術研究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我們在教育領域的聯系正持續深化。

  體育運動,尤其是奧運會,稱得上是希臘人民基因的一部分。我要祝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所有參與者,感謝中國為希臘代表團提供的盛情款待。

  現在有超過2.6萬中國僑民旅居希臘。在北京、上海、香港等中國主要城市,一個以商貿活動從事者為主的希臘僑民社團正在形成。這些僑民雖然數量不多,但在未來幾年將成為進一步加強我們兩國人文聯系的橋梁。

  展望明天,希中兩國已經開啟加速推進政治和經濟合作的進程,雙方將以共同的信心和明確的態度來規劃未來。

  (作者為希臘共和國總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5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