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言海綿城市建設 湖北黃石:將系統化全域推進

2022年06月09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武漢6月9日電 (周恬)“黃石氣候濕潤,經常下雨。而黃石地面多是水泥制作,滲水性不強。建議鋪設滲水磚、建造蓄水池、多種樹,打造海綿城市,讓市民免受雨天出行困擾。”近日,湖北一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黃石市委書記留言,為打造海綿城市建言獻策。

收到網友建議后,湖北黃石相關部門在領導留言板上回復稱,感謝網友對該市海綿城市建設的關心與支持。透水鋪裝、下凹式綠地、雨水收集池等都是海綿城市項目的重要措施,在該市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中必將普遍推廣運用。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通過城市規劃、建設的管控,從源頭減排、過程控制、系統治理著手,綜合採用滲、滯、蓄、淨、用、排等技術措施,有效控制城市降雨徑流,最大限度地減少城市開發建設行為對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實現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城市發展方式。

據湖北省住建廳發布的通知,5月24日,黃石與宜昌、咸寧、荊州、襄陽一同入選湖北5個省級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

黃石相關部門在領導留言板上表示,以省級海綿示范城市為契機,該市將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統籌推進流域協同治理、城市水系統構建、城市更新等工作。通過實施排江泵站建設、提檔升級長江堤防、打通內湖排江通道、建設海綿滯澇公園、開展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提升污水處理效能、打造綠色海綿社區等措施,在十四五期間使城市建成區符合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的面積達到50%以上,消除城市嚴重內澇積水點,全面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宜居海綿城市。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