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發展中國家政黨建設提供了借鑒”(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

本報記者  趙益普
2022年06月1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市區一個極具當地特色的大院內,有一棟掩映在無憂花樹中的二層小樓,這是柬埔寨—中國友好協會(以下簡稱“柬中友協”)所在地。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委艾森沃擔任柬中友協主席。“柬中兩國是真誠的好朋友。”艾森沃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柬中友誼歷經歲月洗禮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歷久彌堅,“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

  “這棟樓曾經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西哈努克太皇的行宮,后來洪森首相決定把它作為柬中友協辦公場所。”艾森沃告訴記者,“我們感恩柬中老一輩領導人結下的友好情誼,也希望柬中友協能成為柬中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橋梁。”

  艾森沃的辦公桌上,整整齊齊地摞放著5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分別是第一、二、三卷的英文版和已翻譯出版的第一、二卷柬文版。艾森沃對這套書珍愛有加,書內頁不少地方都做了密密麻麻的筆記。

  “這套書裡的許多文章我都反復研讀過。”艾森沃說,過去10年間,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政治、經濟、科技、民生等諸多領域的重大成就,“很多成功的道理都能在書中找到”。

  艾森沃曾多次到訪中國,親身感受中國在各領域的發展。一些曾經貧困落后的農村,如今道路平整暢通、院落新穎別致,處處生機盎然,這些都給艾森沃留下深刻印象。“中國共產黨徹底改變了曾經積貧積弱的中國,讓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艾森沃說。

  艾森沃還兼任柬埔寨人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他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也為發展中國家政黨建設提供了借鑒。我們一直在學習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經驗。”艾森沃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領導干部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並把它作為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后來,柬埔寨人民黨把“照鏡子、洗洗澡、除除塵、治治病”作為黨建工作總要求寫入工作報告。中國共產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強調“老虎蒼蠅一起打”,柬人民黨則提出“大魚小魚一起抓”。

  近年來,中柬經貿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深化,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持續推進。“柬埔寨很幸運搭上了中國發展的快車,學習到了中國的發展經驗。”艾森沃告訴記者,共建“一帶一路”讓柬埔寨基建進入了“黃金時期”。如今,柬農村地區的電力覆蓋率已達到98%,這離不開中國幫助修建的多座發電站及鋪設的電網。此外,中方迄今已為柬修建了3000多公裡的公路、8座友誼大橋……“可以說,在柬埔寨,共建‘一帶一路’項目來到哪裡,就受到哪裡老百姓的熱烈歡迎。”艾森沃說。

  “柬中建交60多年來,中國始終給予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無私幫助,在柬社會經濟各領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艾森沃動情地說。採訪當天,中國援柬中醫抗疫專家組抵達金邊,醫療隊不僅提供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等醫療服務,還幫助培訓柬醫務人員。“中國政府已經派遣多支醫療隊來柬,幫助許多患者恢復健康,柬埔寨人民發自內心地表示感激。”

  艾森沃十分關注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期待能夠第一時間讀到相關的報道。“有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成功經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