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本報記者  謝亞宏  孔  歌
2022年06月1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與中國的合作已持續近40年。感謝中國政府此次為我們頒發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這將激勵我們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伙伴關系,推動雙方技術和知識共享,為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國際生物多樣性中心與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聯盟總干事雷斯特雷波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

  國際熱帶農業中心成立於1967年,是一家自主非營利性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機構。該中心於2020年初與國際生物多樣性中心合並成立聯盟,總部位於意大利羅馬。2021年11月,中國決定授予國際熱帶農業中心2020年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這是該年度獲獎的唯一國際組織。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日前在羅馬舉行頒獎儀式,雷斯特雷波出席儀式並接受頒獎。

  上世紀80年代起,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與中國圍繞熱帶牧草和木薯等作物選育和栽培技術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迄今為止,中心幫助中國引進了3000多份熱帶作物種質,在中國推廣種植熱帶牧草和木薯面積超過2億畝,不僅助力農民增產增收,還培養了大批熱帶農業科研骨干。雷斯特雷波表示,中心研究人員此前曾多次獲得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頒發的榮譽,“這充分說明中國關心農業發展,願意與國際社會開展更多交流合作”。

  雷斯特雷波曾多次到訪中國,見証了中國農業農村發展變化。“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底,我訪問了中國海南等地,考察了我們與中國的合作項目。無論從農民收入,還是從道路等基礎設施狀況來看,這些地方都發生了令人驚喜的變化。”雷斯特雷波說,“熱帶地區的農業國家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經驗對這些國家很有啟發。”

  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與中國密切合作,雙方已共建聯合實驗室,並准備籌建國際生物多樣性中心與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聯盟亞太中心。雷斯特雷波表示,中國的農業科研水平發展迅速,“近年來,我們的聯合科研項目不斷取得新進展,中國培育的木薯新品種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已經開始在非洲和東南亞國家推廣。上次訪問中國時,我們參觀了北京的種業基因科研機構,雙方還商討了未來合作。”

  對於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雷斯特雷波表示高度贊賞:“我們在保護地球的同時,還要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全球發展倡議強調綠色發展,這在當前全球糧食安全面臨挑戰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期待中國在熱帶農業領域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並願與中國在促進南南合作方面加強合作,讓更多的研究成果造福世界。”

  (本報羅馬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