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外商投資法執法檢查

2022年07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潘潔)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打造內外資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啟動外商投資法執法檢查。

2019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執法檢查是法律實施后首次開展的執法檢查。

記者從30日在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外商投資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檢查組將於今年7月至8月中旬分赴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檢查﹔同時,委托8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對本行政區域內外商投資法貫徹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據悉,檢查組將在全面了解外商投資法貫徹實施情況的基礎上,重點檢查以下七方面內容: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落實情況﹔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情況﹔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落實情況﹔外商投資管理制度落實情況﹔與相關法律法規的銜接協調情況﹔各方對外商投資促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以及對加強外商投資領域法制建設的意見建議﹔法律實施中存在的其他問題,對推進法律實施的意見建議等。

9月中旬,執法檢查組將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研究討論執法檢查報告稿。10月中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和審議關於檢查外商投資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