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交響音樂會在京舉行

2022年07月02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7月1日晚8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交響音樂會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行。音樂會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首都各界群眾代表500余人觀看了演出。

  當晚,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燈火通明,用紅旗元素搭建、黃色綬帶裝飾的舞台與帷幔一起烘托出慶典氛圍,大廳頂部中央鑲嵌的五角星熠熠生輝。“新時代偉大復興旗幟高揚,新時代中華兒女腳步鏗鏘”,交響合唱《新時代進行曲》拉開了演出序幕。音樂會共分為四個篇章,一首首經典曲目和新創作品,帶領全場觀眾追尋紅色記憶、感悟紅色精神、汲取紅色力量,奏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天地交響。

  第一篇章中,管弦樂《紅旗頌》舒展豪邁,表現了人們內心涌動的澎湃激情。器樂、歌曲組合《歲月如歌》通過管弦樂《八月桂花遍地開》《我們的田野》《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男聲獨唱與合唱《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等代表性作品,折射出不同的時代歷程,呼喚起觀眾的美好回憶,表達了人民愛黨愛國的真摯情感。

  第二篇章中,女聲獨唱與合唱《紅梅贊》,獨唱、二重唱與合唱《太陽出來了》,二胡與樂隊《珊瑚頌》等經典歌劇選曲,表現廣大人民群眾一心跟黨走的堅定信仰。男聲獨唱《黃河頌》《多情的土地》、女聲獨唱與合唱《長江之歌》等經典聲樂作品,描繪了中華大地的勃勃生機。

  第三篇章中,器樂聯奏《民族之花向陽開》包含管弦樂《北京喜訊到邊寨》、大提琴與樂隊《遠飛的大雁》、雙簧管與樂隊《花兒與少年》、管弦樂《天邊》、小提琴與竹笛對奏《新疆之春》、小號與樂隊《多謝了》、箏與樂隊《戰台風》等多部作品,將經典民族音樂進行交響化改編,展現了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團結奮斗的決心與信心。

  第四篇章中,鋼琴協奏曲《新的天地》蕩氣回腸,抒發中華兒女踔厲奮發的昂揚斗志。歌曲組合《奮斗向未來》通過女聲二重唱與合唱《我的綠水青山》、管弦樂《強軍戰歌》、交響合唱《未來你好》、童聲合唱《雪花》等一組樂曲,反映了各條戰線追夢人的風採。交響合唱《我的祖國》以經典旋律抒發了濃郁的家國情懷,激勵新時代中華兒女熱愛祖國、建設祖國。管弦樂《星辰大海》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創作的作品,表達了堅持人民至上、禮贊百年輝煌、共同開拓奮進、奔向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景。交響合唱《領航》飽含深情地表達了黨和人民的血肉之情,氣勢磅礡地抒發了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闊步新時代新征程的豪邁之情。音樂會結束,全場起立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音樂會將於7月2日晚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綜藝頻道黃金時段播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2日 06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