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湖北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在科技創新領域引起強烈反響

2022年07月02日07:2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

“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在荊楚大地引發強烈反響。在我省科技創新領域,大家紛紛表示,要不負重托,踔厲奮發,立足於助力國家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立志做高新技術的全球領跑者,為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湖北力量。

勇攀科技高峰

為國家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

6月30日下午,華中科技大學先后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和黨委常委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落實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五次考察湖北,三次親臨光谷,對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們倍感驕傲自豪,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說,總書記考察的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脫胎於華中科技大學,是學校發揮工科優勢,推進科教協同和產教融合的成果。

“要以科技自立自強提升發展的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李元元表示,華中科技大學將堅持系統思維、凝聚創新合力,打造科技創新“新力量”,堅持人才強校,激發各類人才活力,構筑科技創新“新高地”,堅持深化改革,弘揚科學家精神,營造科技創新“新環境”,更好發揮學校學科、科研、人才和創新優勢,踔厲奮發、勇攀高峰,為服務國家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科學要為祖國服務。”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李德仁說,總書記強調要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身為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

“我們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盡管起步晚,但憑借自主創新能力,打破西方國家技術封鎖,現已成為全球第三較為成熟的全球導航系統。武漢大學今年即將發射的‘珞珈三號’衛星,是全球首個互聯網衛星,可用手機操作,為大眾用戶提供更多便利。”李德仁說,今年5月,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正式落戶中國浙江德清,說明中國的北斗衛星、高分專項、地理信息產業發展等走在全球前列,測繪地理信息知識創新能力達到世界最高水平。

“我們的底氣和能力得益於多年來黨和國家的重視,要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強理論創新,為國家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作出更大貢獻。”李德仁說。

創新人才機制

加大投入建設全國科技創新高地

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湖北科技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馮艷飛表示,當前,湖北正在積極落實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大戰略部署,加快推進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為根本目標,以全國科技創新高地建設為關鍵抓手,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強“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科技支撐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以創新驅動為經濟社會獨立、自主、安全發展保駕護航,在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中體現更多湖北擔當,作出更大湖北貢獻。

“總書記對英雄湖北人民的牽挂令人感動,對武漢科技創新的厚望催人奮進。”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艷紅表示,人社部門將牢記總書記“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囑托,不斷創新科技人才機制,促進人才成長,助力科技創新。

劉艷紅說,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門將聚焦青年,創新引才機制,深入實施才聚荊楚工程、博士后倍增計劃,大力引進匯集高層次、創新型青年科技人才。聚焦職稱,創新評價機制,突出創新價值、能力、業績導向,有序賦予高新技術企業職稱評審權,暢通急需緊缺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聚焦崗位,創新用人機制,完善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設置和離崗在崗創新創業規定,拓展科研人才的發展空間。聚焦薪酬,創新激勵機制,加大科研人員績效工資、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方面政策傾斜力度,鼓勵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等分配方式,提供更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待遇。聚焦服務,創新留才機制,辦好“千百咖啡”、用好“楚才卡”、組織好“智慧之光”活動,打造高端人才服務平台、科技成果對接平台、23℃人社公共服務平台。

加強源頭創新

肩負起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使命

奮斗在一線的科研人員,是推動科技創新的主力軍。

省特級專家、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生導師孫蒙祥說,總書記進一步闡明了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意義,發人深省。湖北高校研究機構雲集,有條件、有能力、更有責任走在科技自立自強的前列。

“科技要自立自強,源頭創新是關鍵。”孫蒙祥表示,這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沉下心來,大力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堅持不懈的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也是科技自立自強的保障,更是解決“卡脖子”問題的根本途徑。湖北要借總書記考察的東風,狠抓各項政策的落實,加大力度支持基礎研究,為我國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湖北力量。

“科技興則國家興,作為參與研制國之重器的新時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責任之深、使命之重。”七一九所青年科研人員廖於翔說,要把自己的夢想和祖國的偉大事業聯系在一起,將奮斗的平台放在祖國偉大事業上,扎根科研生產一線,發揮專業特長,讓青春之花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