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保障農民工工資工作考核連續4年居全國第一方陣

湖北省半年為農民工追發欠薪13.98億元

2022年07月02日07:2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智慧”根治欠薪,及時將勞動者的“紙上權益”兌現為“真金白銀”。記者從7月1日召開的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獲悉,我省採取“智慧”監管、聯動懲處的根治欠薪新模式成效顯著,湖北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中已連續4年位列全國第一方陣。

據了解,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我省已全面搭建信息共享、智慧監管的工作平台。除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外,省、市、縣根治欠薪信息監管平台全部上線運行,實現欠薪案件全流程跟蹤、工資全要素在線監管、信用全鏈條網上評價。同時,建立起多部門信息共享和聯合響應機制,對重點企業、重大隱患、重要輿情24小時監測。

今年以來,我省對欠薪違法行為“零容忍”,繼續打好行政執法、刑事處罰、信用懲戒“組合拳”,持續保持對欠薪違法行為的高壓震懾態勢。全省公安機關繼續重拳打擊欠薪犯罪,共偵破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134起。全省法院和工會充分運用“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調解欠薪案件1220件。全省人社系統公布重大欠薪違法行為96件,納入欠薪失信聯合懲戒名單的用人單位23家,通過協調處理和立案查處欠薪案件9064件﹔全省共為9.9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待遇13.98億元。

省人社廳介紹,目前我省各市、縣政府均建立了根治欠薪工作議事協調機構,系統治欠的疊加效應日益顯現。下一步將繼續依托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繼續做實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機制,通過用人單位守法誠信等級評價,向社會公布用人單位重大違法、失信行為,強化聯合懲戒的威懾效力,限時解決欠薪問題,全力鞏固根治欠薪成效。(記者肖麗瓊、通訊員張金平)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