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在基層一線引起強烈反響

2022年07月03日08:3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武漢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經驗值得總結。”

“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要把更多資源下沉到社區來,充實工作力量。”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在荊楚大地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不負總書記囑托,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

扎好防控籬笆,堅決守住“家門”

總書記指出,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同時要盡可能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020年,疫情暴發之初,湖北省榮軍醫院就組建了核酸採樣隊伍,現在已發展到200余人。

“總書記對武漢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激勵,激勵全院干部職工進一步繃緊思想之弦。”湖北省榮軍醫院黨委書記馬漢江介紹,醫院採樣隊員平時是醫生或護士,一旦出現狀況,他們就會按照“領導體系不變、組織機構不變、人員力量不變”的要求迅速投入到核酸篩查任務。

“醫院作為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抓實抓緊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保障廣大就醫群眾和工作人員健康安全是職責所在。”馬漢江說,接下來醫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救治,時刻繃緊疫情防控弦,把工作做得更周密、更細致,才能不負總書記囑托。

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東荊街道碧桂園社區是一個商業型小區,外來人口居多。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是社區工作的重要一環。

“總書記強調,要把防控一線的籬笆扎結實,為居民營造一個安心祥和的生活環境,這是我們所有社區工作者的使命。”碧桂園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勇說,面對疫情,社區承擔著封控管理、上門排查、物資供應、心理疏導、應急處置等全方位工作,隻有凝心聚力才能將各項工作做到有條不紊。

他說,將繼續堅持加強黨建工作,更好發揮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作用,用心用情服務群眾,使社區生態越來越和諧。

潛江市積玉口鎮黨委書記楊慧麗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全面推進村(社區)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力爭7月底前,全鎮25個村(社區)全部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持續開展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情況摸底和信息登記,持續發動鄉鎮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醫務人員、志願者開展‘敲門行動’,守住‘家門’。”

“沉下去”,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總書記指出,要把更多資源下沉到社區來,充實工作力量,加強信息化建設,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和管理服務水平,夯實城市治理基層基礎。

“這正是我們下沉黨員應該做的事情。”湖北省戒毒局獅子山戒毒所黨員下沉工作隊隊長申靜說。

長期下沉過程中,獅子山戒毒所黨員下沉工作隊協助開展核酸檢測、疫苗接種、消防安全、法律咨詢等工作,並以禁毒宣傳為抓手,在社區及周邊超市商圈等地開展公益知識講座、禁毒教育展覽等活動。

申靜說,要努力做社區的好幫手、居民的貼心人,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加強社區信息化建設,提高社區應急反應能力和管理服務水平等方面發揮所長,幫助社區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時隔兩年,總書記再次到湖北考察,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黃石市公安局下陸分局治安管理大隊應急機動隊副隊長閆先鋒說。

作為一名青年黨員,閆先鋒很早就開始做志願者,哪裡需要就去哪裡。他說,將時刻牢記囑托,發揚志願服務精神,積極投身社區青春行動,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

考察湖北期間,習近平同在社區辦事的老年人親切交談,詳細詢問他們的家庭情況,溫暖了老同志的心。

武漢市江漢區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江漢銀發黨建顧問團成員曾舟記說,作為一名退休老干部黨員,將積極下沉社區參與志願服務,繼續傳承紅色基因,發揮自身優勢,把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凝聚起來,積極為提高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奉獻余熱。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的重要講話精神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民政部門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說,民政部門將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貫徹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全面推進村(居)民議事協商活動、完整社區治理機制建設、提升城鄉社區工作者履職能力建設為重點,扎實開展村(居)民自治能力提升行動,引導群眾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

該負責人表示,民政部門將大力發展社區居家養老,完善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智慧養老信息平台、幸福食堂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推廣“互聯網+居家養老”和家庭養老床位服務模式,積極開展助餐、助醫、助潔、助行、助急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務,不斷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王際凱、曾雅青)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