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深化南南合作提供新平台”

本報記者 萬 宇
2022年07月0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僅對南非十分重要,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也具有重要意義。”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國際局勢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為全球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謝勝文表示,南非從金磚國家合作中獲益良多。南非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南非17%以上的出口面向金磚國家,29%以上的進口來自金磚國家,南非與其他金磚國家的貿易總額達7020億蘭特(約合438億美元)。貿易合作帶動了南非的經濟發展,增加了就業,為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南非與中國的合作日益深化,兩國經貿合作保持較強韌性,有利於南非經濟加快恢復。

  謝勝文認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南非從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獲得融資,以應對疫情、推動經濟復蘇。今年3月,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在線啟動,將推動各方在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產、標准互認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目前,南非科學家與中國科學家已進行多次線上會議,溝通經驗,分享研究成果,加強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可以預見,通過這一平台,廣大發展中國家有望獲得更多疫苗、檢測和治療手段以及更多科研人才。

  謝勝文表示,踐行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理念,相互尊重、共同進步,這是金磚國家合作不斷取得進展的重要原因。“金磚國家有謀求共同發展的共識,有實現共同繁榮的目標,本次領導人會晤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在各領域的高質量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世界發展事業作出了貢獻。”

  謝勝文說,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一個開放的合作平台,“金磚+”合作模式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需求。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有眾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參與,金磚國家“朋友圈”進一步擴大。“非洲國家正在為實現非盟《2063年議程》努力。希望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與非洲國家發展議程加強對接,為深化南南合作提供新平台。”

  謝勝文認為,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歡迎。這些倡議基於中國在相關領域實踐的成功經驗,是中國為共同應對全球重大挑戰提出的中國方案。各國可以從中汲取經驗,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3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