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心中有陽光 腳下有力量(教育時評)

趙婀娜
2022年07月0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對於廣大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寄予厚望、殷殷囑托。

  又到一年畢業季,站在人生的重要路口,使命、責任、夢想,這些人生的“關鍵詞”對於廣大青年來說,愈發真切而厚重。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對於這一代青年而言,歷史的接力棒已傳到他們手中,唯有把握時代脈搏、樹立全球視野,將小我融入到國家、民族和全人類的大我之中,才能為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唯有將個人追求與強國目標緊密結合,才能以實際行動答好“中國之問”的人生答卷。

  令人欣慰的是,面對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伴的答辯季、求職季,廣大高校畢業生克服困難、挺身而出,成為主動擔當的戰疫青年突擊隊員,勇敢地沖在守護校園的第一線。他們顧全大局、甘於奉獻,始終以豁達心態勤奮學習、規律生活,他們堅守責任、樂觀向上,努力完成學位論文和答辯,不僅為自己的畢業季增添了獨特的人生閱歷,也錘煉了更加堅強的意志,練就了更加過硬的本領,更彰顯了一代青年不懼困難、奮斗拼搏的精神面貌。

  同樣令人欣慰的,是廣大高校畢業生勇擔使命、報效祖國。這一屆畢業生中,有許多選擇了去基層就業,他們深知,家國情懷是豪情更是擔當﹔他們中,還有一些選擇了奔赴鄉村,他們深知,將根扎得更深,成長才會更茁壯﹔他們中,有人選擇了創業,雖艱苦但朝氣滿懷,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與才干﹔他們中,還有一些選擇了參軍入伍、鄉村支教,他們深知,隻有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奮斗、奉獻,才能書寫一段屬於自己的青春奮斗傳奇、活出這一代青年該有的模樣。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廣大高校畢業生在磨礪中日漸成熟。他們逐漸懂得了珍惜韶華、起而行之,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他們逐漸懂得了立下遠大志向的同時,還要求真學問、練真本領,要知行合一、做實干家,要仰望星空並腳踏實地。他們還懂得了,在追求個性表達的同時,還必須追尋牢固的價值基座,要有個性化的青春選擇,更要實現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

  高校畢業典禮上,從多位校長的祝福中,我們能看到一代青年茁壯成長的身姿,以及一個值得期許的光明未來:“即將奔赴人生新的階段,希望大家在堅守責任的基礎上,勇於開拓創新、保持與時俱進,用責任和使命去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期待你們立足中國實踐,積極投身科技強國建設,施展青春才華。”……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在激揚青春中作出屬於自己的時代貢獻,對於這一代青年來說,是機遇,更是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