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錨定科技強省目標 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

周恬
2022年07月03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從加快推進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暨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上傳來喜訊,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國家智能設計與數控技術創新中心在武漢揭牌,落戶湖北。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湖北科技創新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也是湖北創新驅動發展的重大機遇。

近年來,湖北錨定科技強省目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10個湖北實驗室、6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科創平台加快建設,128層三維閃存芯片、400G硅光芯片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武漢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實現“三個過萬”。數據顯示,湖北區域科技創新能力由全國第10位提高到第8位,排名中部第1位,進入全國科技創新水平“第一方陣”。

建設科技強省,核心在於人才,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在前不久舉辦的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上,10位科學家手捧鮮花走上紅毯,成為湖北閃耀的“明星”。兩側的“粉絲團”成員鼓掌、吶喊,向科學家們問好。現場營造出尊重科學、崇尚創新的濃厚氛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前,在鄂“兩院”院士達80人,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入選國家創新人才推進計劃人才等均居全國前列、中部第一,人才興鄂效能不斷顯現。

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明確了發展藍圖,要求把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圍繞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統籌銜接“十四五”規劃的目標,確立了6大奮斗目標,“創新發展邁上新台階”,排在首位﹔“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在九大重點任務中被突出強調﹔“三高地、兩基地”建設中,最先提到的是“加快建設全國科技創新高地”。科技創新大會更是一步科學部署了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的湖北路徑。

具體的行動、務實的舉措,展示著荊楚兒女勠力同心、接續奮斗、勇擔科技自立自強使命、努力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的決心。湖北將加快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勝勢,推動形成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競相奔涌的生動局面,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匯聚磅礡力量。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