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急難愁盼|村民反映元代古橋成危橋 湖北嘉魚:加固維護

2022年07月1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7月12日電 (周雯)“元代古橋橋頭底部長時間被河水沖刷隨時可能塌方,現在古橋已岌岌可危。”近日,湖北咸寧嘉魚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對此,湖北嘉魚縣委辦公室回復表示,已成立工作專班進行調查處理,將對橋頭西南角進行泊岸加固,並對橋下河道進行清淤。

“村裡有座元代古橋‘下舒橋’,是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嘉魚縣舒橋社區大牛山村村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咸寧市嘉魚縣委書記留言反映,該橋頭西南角一直未做泊岸加固處理,今年河床抬升水位上漲已超過橋洞,土方長時間被河水沖刷隨時可能塌方。

下舒橋。網友供圖

下舒橋。網友供圖

據悉,該網友反映的“下舒橋”是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嘉魚縣官橋鎮大牛山村七組魏家畈,該橋始建於元代至正元年,距今已有681年。

網友反映河道急需疏通。網友供圖

網友反映河道亟需疏通。網友供圖

該村民介紹,2019年該縣檢察院對該古橋做過限高處理,此后再無相關部門對該橋進行修復保護。“2021年嘉魚縣啟動‘三年消危’計劃對全縣范圍的危橋進行修復或者重建,縣交通運輸局對該橋的意見是選址重建,無任何修復保護計劃,縣文化和旅游局未參與此項目也無任何計劃。”該村民留言表示,“三年消危”工程去年在該古橋的上游和下游分別重建了兩座橋,下游建橋時將河床抬高導致河水水位上漲,排水不暢通,每逢下大雨水位就會超過古橋的橋洞,對古橋產生非常大的沖擊力,現在該古橋已岌岌可危,亟需相關部門疏通河道以減輕河水對橋體的沖擊。

針對該網友反映的情況,7月11日,嘉魚縣委辦公室回復表示,該縣安排官橋鎮、縣文旅局、縣交通局組成工作專班進行調查處理,並表示,該橋橋頭西南角未做泊岸,存在塌方可能,情況屬實。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頁面截圖。網頁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頁面截圖。

6月17日,嘉魚縣工作專班開展實地查勘,現場擬定下舒橋維護應急處置方案,對橋頭西南角進行泊岸加固,並對橋下河道進行清淤。目前,官橋鎮正在做施工前准備工作。下一步,待汛期過后,將在縣文旅局的專業指導下抓緊推進實施。

針對河道亟需疏通的問題,嘉魚縣委辦公室介紹,在重建下舒橋下游李家橋時,施工方在施工的過程中未及時將河底的建筑材料進行清理,導致河床抬高,排水不暢,目前,該工程未驗收。7月2日,該縣工作專班開展實地查看,現場要求施工方迅速進行整改。7月4日,施工方已開始對河道進行清理,解決排水不暢的問題。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