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持續高溫少雨 湖北262處大中型灌區灌溉農田3450萬畝

2022年08月09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8月9日電 當前,湖北省持續晴熱高溫少雨,江河湖泊水位不斷走低。從湖北省水利廳獲悉,針對旱情,水利部門加密會商研判,科學蓄水保水,全力做好調水供水工作,氣象干旱並未造成實際旱災損失。

自7月7日出梅以來,湖北省累計面平均雨量106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少42%,平均高溫日數比常年同期偏多7.3天,排歷史同期第2位,湖北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1.7℃,排歷史同期第1位,江河湖泊水位不斷走低,全省約20%的面積出現了輕到重度氣象干旱。

湖北省水利廳加密廳內水旱災害防御會商頻次,同時與農業、氣象等部門建立了會商聯動機制,多次組織專題聯合會商,並將聯動機制延伸至市、縣級,要求各地相關部門及時通報雨情、水情、墒情、旱情,加強綜合研判分析,強化精准高效應對。

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湖北省水利廳搶抓時機調度湖庫閘站等水利工程引水蓄水保水。全省大中型水庫蓄水量由6月底較歷史同期偏多8%增加到最高時偏多12%,有力強化了水源保障。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今年首次正式全線運行,累計從丹江口水庫向鄂北地區引水1.24億立方米。針對漢江中下游和長湖水位偏低的情況,及時加大引江濟漢工程向漢江中下游和長湖補水力度,分別向漢江中下游、長湖累計補水25.47億、3100萬立方米。全省夏灌以來262處大中型灌區累計供水50多億立方米,灌溉農田約3450萬畝。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實現農村居民供水保障全覆蓋。

據相關部門預測,8月份,湖北省將持續晴熱高溫少雨的形勢,省內長江、漢江水位會繼續走低。湖北水利系統將進一步壓實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和應急保障,強化水源管理和農技服務,千方百計滿足群眾生活飲水和農業灌溉用水需求,全力保障人畜飲水安全和在田農作物產量。(張沛、竇亦然、韓文鋒)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