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30年對口幫扶 托起巴東山區教育夢

2022年08月1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巴東縣第一高級中學“北京樓”。

巴東縣第一高級中學“北京樓”。

走進湖北巴東縣第一高級中學校園,屹立於校園中央的教學樓“北京樓”分外引人注目。

2011年,巴東一中新校址正式投入使用,投資2.3億元人民幣,可同時容納4000余名師生。主教學樓“北京樓”,建筑面積達15218平方米,總投資3460萬元,其中北京支援2193萬元,成為北京對口支援三峽庫區的標志性工程。隨后,北京市又先后捐贈1500萬元用於校園建設。

“正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人民的傾情關懷和無私支援,才使我們從黃土坡古滑坡體上順利搬遷到白土坡小區安全地帶,並擁有了全省一流的辦學條件。”巴東縣第一高級中學校長譚世成感慨。

不僅如此,北京市還向巴東提供智力幫扶。2019年1月25日,北京四中與巴東一中達成了對口幫扶協議,再次注入了首都優質資源新活力。

到目前為止,學校已有123名學子考上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近萬名學子從“北京樓”考入全國各地的大學。

巴東縣神農中小學神農中小學操場。

巴東縣神農中小學操場。

在長江三峽巫峽口北岸,巴東縣神農中小學總投資1.75億元,規劃用地115畝,建筑總面積3.6萬平方米,招生規模約2000人,得到了北京市和杭州市的傾力援助,其中北京對口支援資金1800萬元。

土家四合院結構的教學樓、400米長的環形跑道、寬敞的足球場和室內體育館為學生體育運動提供保障。報告廳、階梯教室、書法教室、創客教室、多功能演播廳、校園電視台等20多個專用教室,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個性化服務。

“城鎮擠、鄉村弱,長期以來,巴東學校‘超級大班’現象突出,一個班七八十人很常見。建成后的神農中小學校園環境優美、設施設備先進,教師敬業,明顯緩解了信陵鎮、官渡口集鎮學校大班額的問題。”神農中小學校長譚東升介紹。

巴東縣信陵鎮民族實驗小學食堂。

巴東縣信陵鎮民族實驗小學食堂。

“今日菜譜:白蘿卜燒排骨(白蘿卜90克、排骨53克)……”在巴東縣信陵鎮民族實驗小學的食堂打飯窗口的電子屏上,滾動播放著為學生供應的菜品,每種配料都一目了然。

2021年,北京市政府援助該校1300多萬元用於修建食堂。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建設,這棟佔地面積914平方米,總建筑面積6070平方米,框架結構五層的食堂於今年2月正式開餐。

食堂設施設備齊全,餐廳寬敞明亮,功能齊全,設有操作間、儲藏室、檢測室、留樣室、洗消間等。食堂內整潔干淨,烹飪、食品庫房、餐具清洗消毒等都區域一應俱全。學校通過分析學生所需的營養成分,每天制定不同的菜單,做到葷素搭配。

“學生開心,家長滿意,社會贊賞!”巴東縣信陵鎮民族實驗小學校長李銀對食堂的投用贊不絕口,“徹底解決了近2000名師生員工中午不能在校吃午餐的問題,消除了他們中午在外就餐存在的交通安全隱患和食品衛生安全隱患。”

據了解,1992年三峽工程啟動,拉開了北京市對口支援巴東縣的序幕,教育是對口支援最大的受益方之一。

北京市不僅從資金上給予巴東教育硬件建設,同時還充分借力北京優質的教育資源優勢,提供交流平台,提升巴東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分期分批安排巴東縣中小學校長免費到北京培訓。

巴東縣委書記黃波介紹,30年來,北京援助資金8300萬元,支持巴東一中、巴東二中、神農中小學綜合樓等8所學校校區建設,培訓骨干教師及中小學校長1000余人次,助力巴東教育體系不斷完備,“巴東教育現象”已享譽全國。(文/圖 張沛)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