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首例專利開放許可落地 讓科技成果“紙變錢”

2022年08月29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武漢市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工作推進會議上,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周俊、舒杼科研團隊一項科技成果簽署轉化協議。

磷石膏是生產磷肥過程中排放的固體廢物,廢渣堆放不僅佔用大量土地,更污染環境。周俊、舒杼團隊十多年自主研發新技術,可不添加其他環境污染材料,將磷石膏制備成高強度石膏板。新技術申請“一種利用磷石膏制備無紙面無纖維高強石膏板的方法”等多項專利,先后獲得授權。這是湖北實施的首例專利開放許可。

新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創設專利開放許可制度,今年5月起全國試點運行,湖北入選試點省份。這項新制度將科研成果在專利平台登記公開,提出許可聲明,供企業直接對接。通過征集,周俊、舒杼團隊科研成果上線湖北專利技術推廣運用公共服務平台,公開發布開放許可信息。

成果受讓方為湖北健潤科技集團公司負責人表示,高強石膏板在建造行業需求很大,因無研發實力,企業一直在尋求新技術將磷石膏高效生產、變廢為寶。獲知技術信息后,雙方迅速達成協議。舒杼說:“成果能快速轉化,讓社會用起來,這對科研人員來說是最大的價值,磷石膏堆存嚴重污染長江流域生態,長江大保護等不得。”

武漢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稱,武漢高校聚集,科技創新資源雄厚,當前,不少高校院專利還處於未充分實施的“沉睡”狀態,同時又有不少中小微企業難以獲得所需的專利技術。與過去相比,專利開放許可是將科技成果信息面向社會公開,降低交易成本,促成快速轉化,有利於科技成果更快“紙變錢”。

據《2021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35.4%,其中,企業最高,高校最低,專利產業化率僅為3.0%。武漢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探索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賦權,到專利開放許可,創新創造活力正在一步步釋放。”(周倩文、沈世旻)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