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本報記者 張志文 肖新新
2022年09月13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絲路古城撒馬爾罕瓜果飄香。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國際社會期待上合組織弘揚“上海精神”,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事業、為全球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上海精神”顯示出強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引領“上合”號巨輪破浪前行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探索出一條國與國應有的相處之道,成為絕大多數向往和平與發展國家的強烈願望。

  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從最初的6個成員國,發展到如今的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多個對話伙伴,成員國面積之和超過了地球陸地面積的1/4,人口總數佔全球1/3以上。上合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短短20字,概括了成員國在長期友好交往中形成的合作理念,集中反映了地區國家增進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促進文明交流、謀求發展繁榮的共同追求,是對國際關系理論的重要創新和巨大貢獻,成為全體成員國的共同財富。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上海精神”的重要價值——

  “‘上海精神’產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証。”

  “實踐証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

  “上海合作組織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的重要建設性力量,根本原因在於始終遵循‘上海精神’、不斷加強團結互信。”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

  作為上合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共同理念,“上海精神”伴隨著上合組織事業日益壯大,成為上合組織在國際社會樹立的一面旗幟。縱然國際風雲變幻,“上海精神”歷久彌新,顯示出強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引領著“上合”號巨輪破浪前行。

  2017年6月15日,北京,上合組織秘書處,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國旗在這裡冉冉升起,標志著上合組織完成了自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今年,撒馬爾罕峰會將扎實有序推進擴員進程,給予更多認同本組織合作理念的國家相應法律地位,壯大上合組織綜合實力,展現開放包容。“上合大家庭”不斷發展壯大,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國際影響越來越大,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2018年6月,黃海之濱,中國主辦的青島峰會在上合組織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厚的一筆。

  “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在儒家文化發祥地,習近平主席著眼全球大勢和時代潮流,清晰勾勒出“上海精神”蘊含的東方思想之源,讓“上合大家庭”直觀感受到中華文明崇尚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思想之基,更加凸顯出“上海精神”的歷史縱深感和時代生命力。

  圍繞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中國在青島峰會上開創性地提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應秉持的五大理念,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青島峰會使得“上海精神”作為上合組織的核心價值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為確保上合組織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對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產生重要而深遠影響。

  2021年,在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提出,上合組織要走團結合作之路、安危共擔之路、開放融通之路、互學互鑒之路和公平正義之路,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充實“上海精神”內涵提出了中國方案。

  從百舸爭流的黃浦江畔,到揚帆逐夢的黃海之濱,上合組織由初創到成長再到發展,一路走來,不僅彰顯了“上海精神”穿越時空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也充分展現出“上海精神”在新時代煥發的勃勃生機。當前,國際格局持續演變、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上海精神”的價值和意義早已超越鄰國和地區范疇,超越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

  吉爾吉斯斯坦前外長、上合組織前秘書長穆拉特別克·伊馬納利耶夫表示,“上海精神”蘊含人類文明智慧,在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方案深刻揭示,上合組織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絕佳平台,能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中國始終高舉“上海精神”旗幟,以自身發展引領上合組織進步,以堅定行動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正如上合組織前秘書長梅津採夫所言:“如果把上合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亮麗的色彩。”

  共建“一帶一路”是一支交響樂,給上合組織成員國帶來巨大協同發展效果

  文明的演進,始終離不開團結的信心與合作的力量。

  亞歐大陸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從烏拉爾山到錫爾河,從絲綢之路到萬裡長城,這片古老而又充滿生機的土地,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無盡的文明滋養,把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各國共同利益的價值選擇植根於上合組織的發展進程之中。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以這兩份綱領性文件為遵循,上合組織蓬勃發展、成員國互利合作碩果累累。上合組織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伙伴關系,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

  “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幾天后,習近平主席在吉爾吉斯斯坦首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向“上合大家庭”發出共建邀約:“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大多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理念相通、相得益彰,連接起共同的歷史記憶,凝聚起共同的發展渴望。與共建“一帶一路”“結緣”,被視為上合組織發展歷程中最大變化之一,激發了各方積極合作意願:2014年9月,杜尚別峰會上,與會國家一致同意積極參與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2015年7月,烏法峰會,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被寫入峰會宣言﹔2016年6月,塔什干峰會,各國一致同意繼續就落實這一倡議開展工作……

  “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哈薩克斯坦諺語這樣說。

  9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參與,見証了共建“一帶一路”從藍圖到現實、從願景到收獲、從落地到生根的偉大實踐。

  中吉烏公路成為跨越高山、暢通無阻的國際運輸大動脈﹔亞灣—瓦赫達特鐵路橋隧道的貫通,使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的鐵路變通途﹔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為哈薩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上合組織區域內初步形成涵蓋公路、油氣管線和鐵路的復合型基礎設施網絡,地區互聯互通水平持續提升。

  “上合大家庭”攜手發展、並肩前行的故事越來越精彩——在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州,中烏鵬盛工業園為當地創造數千個就業崗位﹔在中國青島,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自2019年啟動建設以來,與上合組織國家貿易額從當年的8.5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21年的40億元人民幣。不久前,中國青島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中歐班列(齊魯號)專列開行,伴隨著中國的開放紅利不斷外溢,地區聯動發展迎來了提質升級的新機遇。日益密切的經貿合作促進了市場繁榮,加深了區域融合,有力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共同發展的蛋糕越做越大。

  如今,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下,文化年、語言年、旅游年等一批人文品牌項目下活動精彩紛呈,衛生、教育、環保、青年、婦女、智庫、考古和古跡修復等領域合作蓬勃開展,藝術節、上合大學、婦女論壇、傳統醫學論壇等人文品牌項目有聲有色,創造了成員國經濟總量和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約12%、人員往來成倍遞增的“上合速度”和“上合效益”,各國人民共享幸福的美好家園加快構建。

  放眼亞歐大陸交往的歷史長河,9年時間不過白駒過隙。然而得益於上合之和合,一條全新的發展快車道已經鋪就。正如上合組織前秘書長阿利莫夫所說,共建“一帶一路”不是一家獨唱,而是一支交響樂,給上合組織成員國帶來巨大協同發展效果。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得到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積極響應支持。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巴克特古洛夫認為,全球發展倡議與共建“一帶一路”理念高度契合,兩者協同增效,將為上合組織互利合作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和前景,為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的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活力。

  豐富上合組織安全合作內涵,筑牢上合組織安全合作屏障

  安全和穩定是國家發展的首要前提,關乎各國核心利益。維護和加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是上合組織成立宣言和憲章中明確規定的根本宗旨。

  早在上合組織成立之初,成員國元首簽署的第一個共同文件就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將打擊“三股勢力”明確列為上合組織的重要任務。此后,各方又簽署反恐怖主義公約、反極端主義公約、禁毒合作協議、合作打擊犯罪協定等多個安全合作文件,在塔什干設立地區反恐機構,安全合作范圍逐步擴大,合作內容迅速充實。

  從《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關於地區反恐怖機構的協定》《上海合作組織反恐怖主義公約》《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成員國安全合作機制化和法律化建設穩步向前。

  舉行聯合反恐演習、網絡反恐聯合演習、研討會……成員國安全合作內容已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基礎上,發展到執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錢、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各領域。成員國迄今已組織10多次“和平使命”聯合反恐演習,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多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著眼共同安全命運,開展務實高效安全合作,確保了本地區安全穩定大局。據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數據,2013年至2019年,上合組織制止了960多起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犯罪活動,抓獲2600多名國際恐怖組織成員。

  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上合組織堅決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直面問題所在,為攜手破解發展難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實現發展成果共享貢獻“上合智慧”。上合組織呼吁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呼吁伊核協議參與方恪守義務,確保全面協議得到完整、有效執行﹔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重申應在全面落實2015年2月12日新明斯克協議基礎上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一直是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合作的重要促進者和貢獻者。“要加強維穩能力建設,切實為本地區各國謀穩定、求發展、促民生提供可靠安全保障”“探討聯合行動方式,合力打擊‘三股勢力’,為本地區各國人民生產生活創造良好環境”“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中方就推動地區安全合作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和倡議,多次強調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不僅豐富了上合組織安全合作內涵,也為上合組織筑牢安全屏障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上合組織副秘書長洛格維諾夫認為,全球安全倡議為上合組織及世界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將為消除國際沖突根源、實現世界長治久安作出重要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讓“上合大家庭”再次認識到唯有堅持團結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的威脅,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守護我們的美好家園。

  “病毒不分國界,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當務之急。”“我們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揚科學精神,深入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推動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堅決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習近平主席倡導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堅定了各國團結抗疫的信心決心。

  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中方引領“上合大家庭”共抗疫情——加強各國聯防聯控,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深化疫情監測、科研攻關、疾病防治等領域交流合作﹔倡議成員國疾控中心設立熱線聯系,及時通報跨境傳染病信息﹔繼續辦好本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深化交流互鑒……中方主張和行動贏得“上合大家庭”的廣泛贊譽。正如上合組織前秘書長諾羅夫所評價,上合組織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正能量,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

  位於絲綢之路要沖的撒馬爾罕,至今保留著一組華麗的古代壁畫,講述著公元7世紀各國使者在這裡彼此交流的生動場景。如今,在這座素有“文化交匯點”之稱的世界遺產城市,“上合大家庭”將再次相聚,對於世界重新認識文明交流互鑒具有特殊意義。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從歷史中走來,上合組織所覆蓋地區的人民深知,文明沒有優劣之分,隻有特色之別。上合組織成員國比鄰而居,發展任務相似,前途命運相連,唯有打造命運共同體,才能共享和諧家園。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促進文明互學互鑒,增進各國睦鄰友好,夯實上海合作組織長遠發展民意基礎。”自成立以來,得益於文明交流互鑒,上合組織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道路差異,在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潮流中把握前進方向,堅定支持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開創了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國家團結協作、包容互鑒的全新合作模式,樹立了新型國家關系典范,在推動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從倡導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到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打造包容互鑒的典范,再到構建人文共同體、走互學互鑒之路……中國為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有關促進上合組織互學互鑒的“中國方案”亮點滿滿:未來3年向上合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建成10所魯班工坊﹔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內開展衛生健康等領域30個合作項目﹔舉辦本組織青年科技創新論壇﹔倡議成立本組織傳統醫藥產業聯盟等。秉持開放包容和立己達人理念,中國的一系列倡議與舉措在上合組織內外得到廣泛而積極的響應。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這是“上合大家庭”維護國際社會公平正義、推動人類進步事業發展的共同信念。在這一共同信念指引下,上合組織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捍衛全球治理的民主性、公正性、包容性,集聚起更大范圍的國際共識與合作力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伴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扛起歷史責任,展現時代擔當,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不斷推進各領域合作,上合組織正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