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促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和音)

2022年09月13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交織、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演變之際,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將為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為深化地區團結合作開啟新篇章。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對上合組織具有重要標志性意義。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始終以憲章和條約為遵循,以“上海精神”為旗幟,成功探索出新型區域組織的發展道路,樹立了地區和國際合作的典范。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上合組織的作用不是減弱了,而是增強了﹔各成員國的合作需求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多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此起彼伏的熱點問題和沉渣泛起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各方期待上合組織為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捍衛國際公平正義貢獻“上合力量”。

  作為上合組織重要創始成員國,中國一直重視、支持和推動上合組織發展。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歷次上合組織峰會,提出一系列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和地區合作的重要主張和倡議,得到各方積極響應。“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正式寫入青島宣言,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同願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成員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為地區發展創造重要機遇。上合組織各方普遍贊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認為這一倡議對應對當前全球發展困境具有重要意義。不少成員國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認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主張獨立自主、安危與共,反對在本地區制造陣營對抗、破壞地區穩定。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將就新形勢下加強上合組織建設、更好應對重大國際和地區挑戰與有關各方深入交換意見,有利於共同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將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是中國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相繼建立戰略伙伴關系,深化政治互信、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雙方就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對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訪問,必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和中亞五國的合作。

  30年來,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成為永久全面戰略伙伴,對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先試先行,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戰略意義的合作項目,取得豐碩成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成為互利共贏的典范。

  30年來,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互尊互信的好鄰居、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學互鑒的好朋友。當前,鞏固和加強中烏全面合作面臨重要機遇。雙方商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盡快實現100億美元的年貿易額並提出新的目標,共同落實好經貿投資合作五年規劃,加快遴選和落實一批具有戰略意義的合作項目,強調將持續深化互聯互通合作、深化減貧扶貧合作、加強醫療衛生合作。中方充分支持烏方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工作,願同烏方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道路上攜手同行。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在這一關乎世界和平發展的關鍵當口,中國同地區國家團結協作、砥礪前行,將為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注入正能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