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鋰電池熱銷折射發展新動能(人民時評)

——數據裡的“中國活力”⑥

韓 鑫
2022年09月1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工信部發布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鋰離子電池產業主要指標實現高速增長,產量超過280吉瓦時,同比增長150%,全行業收入突破4800億元。立足產業,去年全國鋰離子電池產量達到324吉瓦時,同比增長106%,今年上半年數據是在高基數基礎上的高增長﹔放眼全球,目前中國鋰電池產能已佔全球總產能的一半以上,彰顯了我國鋰電池產業領先優勢。

  由點及線,作為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鏈上游環節,鋰電池產業保持較好發展勢頭,充分體現了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旺盛需求。繪出鋰電池和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速圖,不難發現,二者幾乎保持了同步增長。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產銷規模再創新高。汽車產業產業鏈長、覆蓋面廣、帶動性強,是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產業。鋰電池產業的穩定增長,使得汽車產業能夠更有力支持中國制造由大到強。往長遠看,隨著鋰離子電池在儲能電站、5G基站等領域快速滲透,鋰電儲能產業將迎來爆發式增長。預計到2025年,我國鋰電儲能累計新增裝機規模將達到50吉瓦,市場空間約2000億元。發揮科技的滲透性、擴散性作用,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的源頭供給、科技支撐和新的成長空間。

  從線到面,鋰電池、新能源汽車、儲能等新興產業快速成長,不僅在經濟運行中展現出較強的發展韌性,也成為產業結構轉型、助力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來,盡管外部環境復雜嚴峻,但我國經濟創新引領持續增強、升級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0.2%﹔二季度,鋰離子電池、電子元器件、集成電路等小類行業增加值增速均在20%以上。新動能較快成長,引領作用持續顯現,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就業市場穩定、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持續激發新興產業活力,應當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努力在技術創新上取得更多突破。今年上半年,盡管受到疫情、部分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但得益於技術創新帶來的電池成本下降、性能提升,動力電池產品供給質量更高,產業競爭力也更強,有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實現平穩快速發展。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持續完善支持新興產業發展的相關配套,強化服務保障,必將有助於企業集中精力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培育更多發展新動力。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迫切需要重大創新添薪續力。如今,我國日新增市場主體數量的紀錄不斷被刷新,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正加速涌現。強化基礎研究,完善應用開發和技術創新一體化布局,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隨著相關研究的深入推進,已經被廣泛應用的鋰電池,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順應消費提質升級趨勢,為更多戰略性新興產業成長壯大提供良好發展環境,我們一定能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