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助力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現代化

本報記者 榮 翌
2022年09月19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在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以下簡稱“示范基地”)舉辦的“雲上”農業培訓課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正茂為哈薩克斯坦40余名農場主講授了小麥春播技術。哈薩克斯坦阿爾卡雷克農業試驗站技術專家艾山在電腦前認真聽講,不時提問,張正茂一一認真作答。“盡管是雲端交流,我依然感受到他們對學習掌握現代農業技術的迫切願望。這促使我們進一步加強研究,為對方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技術指導。”張正茂說。

  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強同上合組織成員國在農業領域的交流合作。2019年6月,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中國倡議在陝西省設立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的現代農業領域合作。2020年10月,示范基地在陝西楊凌正式揭牌。

  精准服務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現代化、產業化和可持續發展,是示范基地的重要任務。近兩年來,示范基地累計舉辦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農業技術研修班20多期,培訓農業官員及技術人員400余人。今年,示范基地還為上合組織國家學員舉辦“雲上”農業培訓課程,並結合前沿領域開設了農村電商研修培訓班。

  在培訓交流中,來自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代表們普遍表達了對中國重視解決“三農”問題的政策理念和具體實踐的關注和認同。“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哈薩克斯坦塞富林農業技術大學青年科學家穆拉特汗·馬拉特說,“借鑒中國鄉村振興經驗,結合哈薩克斯坦實際國情,我們應該將農業發展提升到更重要地位,積極引進推廣先進農業技術。”

  示范基地深度契合不同國家農業發展特點和需求,結合當地自然稟賦和農業發展現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先后在哈薩克斯坦等國建立了15座農業科技示范園,為深化農業領域國際合作交流提供了實踐載體。

  今年8月,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州的中烏節水農業海外示范園建成。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朱德蘭團隊研發的智能水肥一體化灌溉設備是該示范園亮點之一。“該設備採用太陽能驅動,比較適應烏茲別克斯坦的氣候條件,具有省電、節水、節肥等特點,極大提升了灌溉效率。”朱德蘭說。烏方合作者阿裡木教授表示,他從相關合作中掌握了先進的農業技術,看到了與中國合作的廣闊前景。

  在吉爾吉斯斯坦,針對口蹄疫等病害多發的情況,示范基地通過與吉方的交流合作機制,為吉方人員開展動植物檢驗檢疫和疫病防治技術等相關培訓,為應對當地畜情疫病發揮了積極作用。哈薩克斯坦非常重視引進冬小麥培育技術,示范基地積極協調,協助哈方引進了中國小麥新品種。與當地品種相比,新品種畝均增產最高可達60.51%。在塔吉克斯坦,中塔合作建設中泰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產業園,目前已配套數十萬畝棉田和多座軋花廠。產業園配備先進的數字智能化農業機械和紡織設備,不僅提高了棉花加工能力,還使當地紗織品躋身全球高端市場,產品銷往土耳其、俄羅斯、意大利等國。

  “農業設施建設取決於所在地區的氣候條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程智慧表示,中國農業設施技術實用、有效,上合組織國家學員能學會、用得到。希望通過示范基地傳播推廣好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促進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現代化。

  在2021年舉行的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上,示范基地被列入上合組織20年農業合作重要成果,成為上合組織農業領域首個共商共建共享平台。上合組織前秘書長、烏茲別克斯坦外長諾羅夫表示,示范基地將促進農業技術創新、先進知識和經驗交流,解決上合組織國家現代農業發展問題,為進一步發展現代智慧農業提供有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