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喜聞湖北稻米香 產業鏈上見真章

2022年09月23日11:58 |
小字號

棗陽豐收。

棗陽豐收。

雲夢稻谷豐收。

雲夢稻谷豐收。

“荊楚糧油”優質大米產品。

“荊楚糧油”優質大米產品。

稻菽千重浪,粒粒稻米香。田間地頭、村裡村外,一派豐收的忙碌景象。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湖北堅決扛起糧食安全“國之大者”的政治責任,全面提升全省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為“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作出湖北貢獻。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湖北省糧食局採取雙牽頭方式推進優質稻米產業鏈建設,形成一個機制、兩套專班、資源共享、合力推進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全省優質稻米產業鏈發展實施方案》,省糧食行業協會及稻米生產加工企業發揮主體作用,圍繞湖北省優質稻米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大力推進“荊楚糧油+”公用品牌共建共享,越來越多的“荊楚糧油”系列優質稻米入市,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營養健康選擇。

2021年,湖北省新增“中國好糧油”產品21個,總數達到38個,位居全國第三﹔湖北糧油集團營業收入突破100億元,入選2021年度全國農業產業化頭部企業100強。

做大一產 訂單“種”出好稻米

眼下,湖北省秋收開鐮。稻谷收割機在稻田裡來回穿梭,一片繁忙有序的秋收“豐”景。

湖北是水稻大省,常年種植面積約3500萬畝,產量約1900萬噸,分別佔全國水稻面積、產量的7.6%和8.8%。從單產水平和優質品種種植率來看,湖北省處於全國第一方陣。

抓種子培育,為優質水稻產業鏈強核——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關乎口糧安全,湖北已連續九年糧食產量超500億斤,種子給力,功不可沒。

農業科技部門全力攻關。截至目前,湖北省農科院先后培育出鄂中5號、鄂中6號、廣兩優272、巨2優60、蝦稻1號等16個優質水稻新品種,累計推廣5000多萬畝,增產糧食超過30億斤,為湖北水稻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作出了貢獻,也為“中國碗”裝“中國糧”增添了底氣。2021年,湖北省政府與農業農村部簽署共建洪山實驗室戰略合作協議,布局“五橫五縱”研究體系,聚焦生物育種開展集團化攻關,推動省部共建洪山實驗室,致力打造生物育種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取得突破性進展。部省投入8400余萬元共建湖北洪山實驗室,支持良種繁育基地提檔升級。武漢農創中心圍繞生物種業、動物生物制品、生物飼料添加劑等3大主導產業,布局“一核兩翼一芯兩園”6大園區,匯英才、集科技、聚企業,努力實現“從1到N”的裂變。武漢農創中心初步形成了3條百億產業鏈,其中,2021年全市種業鏈產值達到540億元,是全國種業規模與聚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

適應市場變化,湖北水稻育種由原來的攻單產轉向量質並重,更加注重優質、高檔、專用型、功能性。“看禾選種”登陸荊楚大地,優質水稻品種現場擺擂。在當陽市河溶鎮舉辦的宜昌市2022年“看禾選種”優質水稻品種田間鑒評活動中,86個水稻新品種集中亮相、同台競技。在全省各地,通過“看禾選種”現場觀摩,幫助種糧大戶篩選出適應當地生態環境、種植習慣、市場需求的水稻品種,促進增產增收。

抓技術示范,打造標准化基地——

以“三品一標”(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標准化生產)為核心,集成示范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持續推進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五良配套”,全省建設500萬畝綠色標准化優質稻核心示范基地,確保優質原糧的一致性和穩定性。

抓訂單種植,種糧大戶吃上“定心丸”——

荊州市江陵縣大力實施優質稻米富民工程,通過堅持優質水稻“統一供應,遴選品種﹔統一技術,推廣良法﹔統一收購,鏈接主體﹔統一儲存,完善設施﹔統一營銷,做強品牌﹔統一標准,精選工藝”的全程“六統一”,實現了糧農增收,糧企增效,產業增值。全縣優質稻訂單種植面積達24萬畝。

湖北省水稻良種繁育示范基地之一的來鳳縣,基地規模達2900畝,今年平均畝產528斤,單產創歷史新高,居全國前列。荊門市引導稻米加工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建設萬畝優質橋米示范片7個,輻射面積達到36萬畝。隨州市舉辦“隨州香稻”千畝種植基地75個,輻射面積達到50萬畝。黃岡市建成優質稻標准化萬畝示范片13個,輻射面積達到100萬畝。大力推廣隨州香稻“雙訂單”和國寶橋米“兩次結算”等訂單模式,全省水稻種植意向訂單面積穩定在720萬畝以上。稻漁共生、稻糧統籌、稻經輪作、稻禽協同等模式大力推廣,開辟農業生產新天地。

做強二產 產銷形成“長鏈子”

豐收糧能不能賣上好價錢?這是種糧農民最關心的事。

面對產業鏈短板,湖北省加大延鏈補鏈強鏈力度。一粒稻米,正在政府、市場共同揮舞的“魔法棒”下實現“七十二變”。

豐富稻米制品特色品類——

省糧油集團大力發展精深加工,創新迭代米制產品,積極推進稻谷加工副產品深加工。以湖北省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及其制藥公司為抓手,建成5萬噸稻米油精煉生產線和脂肪酸分提生產線,通過自研技術從米糠中提取谷維素、阿魏酸,用於原料藥生產以及制成制劑,推進一顆谷、一粒米、一滴油、一片藥全產業鏈開發利用。

湖北洪森實業有限公司利用副產品生產米糠多糖、米糠膳食纖維、谷纖肽等生物保健品的項目正在審批,車間已落成。

湖北省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深加工變廢為寶,將碎米處理后濃縮成糖漿,剩下的米渣則被制成蛋白粉,產品暢銷河南、湖南、江西等省份。

米汁、米線、方便米飯、米飯伴侶……在國寶橋米新產業園展示區,大米深加工產品琳琅滿目。根據國寶橋米的百億產業戰略規劃,未來將投入3000萬元用於橋米食品深加工開發。

湖北中磐糧油食品有限公司通過網絡大數據分析,捕捉到“懶人經濟”和健康生活對食品行業的重塑,對成品米進行二次精加工,推出糯米甜點、彩色糯米飯、即食膳食米飯等,以實現從農產品貿易加工企業向現代食品科技公司的轉型。

打通糧食收儲“最后一公裡”——

谷粒結滿穗,新糧喜入倉。9月12日清晨6時,在荊門直屬庫兩個庫區,50余輛送糧車輛井然有序,秋糧收購全面開啟高峰模式,全體人員投身秋糧收購攻堅戰。“倉廩實,天下安”,有效緩解農民賣糧難問題,堅決守住農民糧食賣得出的底線。

強化龍頭帶動——

分梯次打造綜合產值超過10億元、20億元、30億元的糧油企業。推動稻米精深加工,推進一產“接二連三”,促進融合發展。當前,32家優質稻米企業組建的省級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正在抱團發力,著眼於科技強稻、生態育稻、品牌名稻、文化興稻,奮力實現優質稻米產業鏈從賣原料到賣產品、從賣資源到賣品牌的轉變。

今年上半年,10家成長型企業主營業務收入8.9億元,同比增長40.7%﹔利潤2854.6萬元,同比增長44.9%。省糧油集團入選2021年度全國農業產業化頭部企業100強,旗下湖北省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入選全國農業產業化發展潛力頭部企業10強。

提升稻米精深加工產能——

糧食龍頭企業將寶貴的糧食資源綜合利用,加工增值,帶動傳統農業和農產品,由粗放種植向精准生產轉變,由初級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由資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轉變。

全省1138家入統企業稻米精深加工產品加工量達3.7萬噸,同比增加154.7%。蝦鄉稻公司升級改造日處理1000噸稻谷全自動生產線一條,擬新建4萬噸稻米油及膨化生產線﹔心輝糧油擬新建年產5萬噸功能保健大米生產線及配套設施。

做優三產 好米力爭變名米

湖廣熟,天下足。湖北自古就是天下糧倉,其中,水稻產量居全國第五位。然而,因大龍頭缺少、大品牌缺乏、產業鏈不完整,大量農產品作為原材料運往外地,附加值外流。做大企業,做大產業,做強品牌,延鏈補鏈強鏈,是實現稻米產量大省向稻米產業強省轉變的必由之路。

加強政策支持,政企強力推動——

潛江市作為全省“優質糧食工程”首批確定的十個示范縣(市)之一,省糧食局、省財政廳已經連續三年安排專項資金予以支持。2021年,荊州利用部級綠色高質高效、商品糧大省獎勵用於糧食生產發展資金項目等創建水稻高產高效示范面積達30多萬畝。

加強資金支持,注入金融活水——

農業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和郵政儲蓄銀行授信600億元,支持湖北省優質稻米產業鏈發展。省郵儲銀行根據產業需求,創新金融產品,推出“橋米貸”“蝦稻貸”。荊州市每年整合統籌資金3億元,以投資入股方式支持糧食等產業化發展。京山市爭取2022年國家農業產業融合發展項目7000萬元,全域推進優質稻米產業鏈建設﹔襄陽市每年安排糧食產業鏈資金1000萬元支持優質稻米產業鏈建設﹔孝感市每年拿出400萬元以獎代補支持“一袋米”產業鏈發展﹔仙桃市、潛江市對新評定的市級、省級、國家級稻米加工龍頭企業給予5萬元至30萬元的獎勵。

堅持市場導向,把品牌做強——

加強品牌運營與管理,賦予品牌文化內涵,擦亮“荊楚糧油”省級糧油公用品牌和“京山橋米”“潛江蝦稻”“孝感香米”等地方區域公用品牌,培育“富硒大米”“再生稻米”“鴨蛙稻米”“黑米”等特色品牌,打造群星閃耀的品牌矩陣。荊州市農業農村局、中國一縣一特雲平台、首融控股集團、湖北長江綠地實業有限公司簽訂四方協議,投資建設打造荊州大米全產業鏈產業園,共同推動荊州糧食產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全省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湖北優質稻米品牌推介暨院士專家“515”科技服務產業鏈推進活動,集中推介“荊楚糧油”等13個區域公用品牌﹔6月18日“荊楚糧油中國行”系列活動首站走進福州,湖北省60家糧油企業、400多個糧油精品亮相,採購簽約金額合計3.66億元﹔“京山橋米 香飄萬裡”品牌廣告入選央視“品牌強國工程”。

強化科技賦能,把支撐做實——

充分發揮由院士領銜的專家團隊優勢,扎實開展品種選育、高效種植、精深加工等問題科技攻關,加快推進優質稻產學研合作項目落實落地。實施鄉村振興產業人才培育“頭雁”項目,大力培育創新型、經營型人才。

做好“接二連三”,推進農旅深度融合——

潛江市連續十多年舉辦龍蝦節和蝦-稻產業博覽會,搭建的展示平台將作為地標性文化旅游景點,打造精品主題旅游線路。恩施州利川南坪、建始三裡壩、咸豐馬倌屯等地建成彩色水稻觀光試點,成為鄉村旅游打卡網紅基地﹔舉辦水稻插秧節,開展文藝表演、插秧比賽、渾水摸魚等活動,村民游客共享土家農耕文化。

結合橋米的飲食文化,銜接京山的綠林文化和屈家嶺農耕文化,以橋米歷史為主題,建設一個集有機生態種植、特種養殖、觀光旅游、民俗文化展示、博物館展示、農事體驗、住宿餐飲會議、休閑垂釣、採摘果蔬花卉等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湖北大米 香飄全國

“一粒米”,正帶出一條大產業!

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38個糧油品牌獲評“中國好糧油”,總數居全國第三。從育種、生產、加工、品牌及市場營銷等,全方位持續發力,力爭“吃干榨盡”一粒谷,“接二連三”增效益。

新理念,新品種,新種法,新模式。田裡做文章,地裡種好糧,做優一粒米。近年來,湖北打出優質稻米產業延鏈補鏈強鏈組合拳,在“一顆谷”實現了跨越升級,“一粒米”在全產業鏈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2021年,全省水稻總產量376.7億斤﹔全省1138家大米加工企業加工產值574.24億元、銷售收入568.01億元,實現利潤42.39億元,同比增長136.8%﹔納入清單管理的10家重點龍頭企業和10家成長型企業年加工總產值147.4億元,同比增長23.3%。

“荊楚糧油”省級糧油公用品牌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湖北生態美、荊楚糧油香”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吃湖北糧、品荊楚味”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年干部說干事|湖北赤壁:為實現共同富裕不懈奮斗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三張牌” 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赤壁市高質量發展“新名片”,是我們每一個黨員干部亟待解決的新課題。 首先要持續打好“便民牌”,堅持服務前移、程序簡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不斷提升商事服務效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