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神農架鬆柏鎮:“愛心虹橋”解鎖社區治理“幸福密碼”

2022年09月23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社區孤寡獨居老人、留守兒童、特困人員等時常有事需要幫忙,如何才能讓特殊群體的“大事小情”盡快得到解決?這是社區治理中需要統籌考慮的問題。

今年以來,湖北神農架林區鬆柏鎮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建強隊伍、優化服務,搭建基層治理智慧平台,推出“愛心虹橋”結對幫扶活動,實行“群眾點單、社區下單、下沉單位(黨員)接單”的“三單”服務模式,對於居民生活中出現的各類問題,由社區第一時間“派單”,讓有能力的黨員“接單”,使社區服務更加貼民心、達民意。

“傳遞溫暖”聯通困境兒童心靈

鬆柏鎮神農家園社區的龍龍(化名)是一個身患小兒麻痺症並伴有智力障礙的兒童,同時還是單親家庭,父親為維持生活常年外出務工。年幼的龍龍跟隨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年邁的爺爺奶奶需要對這個“特殊”的小孫子付出更多關照。

今年,由於爺爺奶奶的年紀越來越大,無力再撫養照顧龍龍,不得已將龍龍送進福利院。沒有了家人的陪伴,龍龍在福利院顯得更加格格不入、沉默寡言。

神農家園社區隨即發動“愛心虹橋”“派單”模式,轄區內的愛心企業紛紛“接單”,購買了生活物資和兒童玩具前去看望龍龍,一些愛心人士也不斷為龍龍帶來新衣服。慢慢地,龍龍開始融入福利院這個大家庭,他會把自己的“小秘密”跟護管員分享,難過了會抱著護管員大哭一場,遇見高興的事情會第一時間與護管員訴說。

“智力障礙的孩子是一個不幸的群體,他們在生活中面臨著難以想象的困難和障礙,一份善舉、一份愛心,都是在為困境兒童加油打氣,讓他們感受社會大家庭的溫暖。”神農家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斌說。

鬆柏鎮還通過林區民政局—鄉鎮民政辦—村(社區)信息聯動,聚焦困境兒童、農村留守兒童和孤殘兒童服務,多次組織社工、志願者走訪村(社區)、家庭,全面了解困境兒童的情況,分類建檔分類識別,力求做到因需服務。

“愛心幫團”接力困境老人生活起居

81歲余某因病癱瘓在床多年,一直由妻子照料生活起居。妻子也一直靠藥物維持身體健康。社區對兩位老人格外關照,積極對接林區民政局及鬆柏鎮民政辦給予政策上幫扶,幫助兩位老人申請低保,將他們納入社區低保戶和失能老人補貼對象。

除了經濟上的幫扶,社區黨組織還聯合志願者、街坊鄰裡、小區物業成立了“愛心幫團”,接力解決老兩口面臨的急難愁盼。

老人不方便買菜,由志願者上門為老人買去新鮮的蔬菜。社區工作人員還隔三差五到老人家看望老人,為失能老人送護理床墊和紙尿褲等,幫助打掃衛生,檢查用煤用電情況。

“善待老人、關愛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區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生活上還是精神上我們都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和照顧,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獅象坪社區黨支部書記蔣艷紅說。

獅象坪社區黨委還牽頭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探索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邀請轄區居民共同參與治理,凝聚工作合力,著力解決居民群眾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讓黨建引領下的治理模式在社區煥發活力。

“夕”心呵護從不延期

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是“愛心虹橋”結對幫扶的核心所在。自鬆柏鎮推出“愛心虹橋”結對幫扶活動以來,始終將轄區困難老人及民政救助家庭的生活需求放在心上,力爭為居民對象提供更精准化、更具品質的需求。

張金(化名)是轄區的視力一級殘疾老人,兒子因工作原因長期不在身邊,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平時出入她隻能靠周圍鄰居幫忙。張奶奶向社區反映自己的殘疾証需要重新申請辦理,但由於眼睛看不見,無法自行前往社區。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社區第一時間聯系鄉鎮,說明情況並詢問重新申請辦理所需資料。

在社區的努力下,拿到新殘疾証的張奶奶高興得合不攏嘴。張奶奶的兒子得知情況后感激地說:“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我母親的關心與照料,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安心在外工作。”

未來,神農架林區鬆柏鎮將持續開展好“愛心虹橋”幫扶活動,聚焦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進一步完善以“個性化、多元化”為核心的多部門、各界共同參與的社會救助體系,關心關愛關懷特殊群體,讓全鎮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喻玲)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