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硚口區“黨員降噪工作室”為民解煩擾

2022年09月27日08:34 |
小字號

深夜裡,工地的噪音、渣土管理,考驗著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每當遇到居民投訴,不能是“一罰了之”“一刀切”。

在硚口區壹品公館工地的“黨員降噪工作室”,這個由城管牽頭、社區張羅、工地推進的“會診室”裡,各部門誠意與居民群眾面對面,尋找工地噪音、渣土、揚塵等各類擾民問題的深層原因,全面“會診病灶”。

城管隊員現場處理情況。

城管隊員現場處理情況。

小冊子,大擔當

去年11月開始,硚口城管在各工地設立“黨員降噪工作室”。

中建鄂旅投壹品公館項目繼同濟醫院改造項目的“黨員降噪工作室”之后,成為硚口區第二個“黨員降噪工作室”。這個工作室的功能十分多元:對內,硚口城管直屬一中隊黨支部與項目黨支部、社區黨委定期召開聯合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不斷提升工地項目部規范施工的意識﹔對外,將周邊居民請進來,項目負責人、工人代表傾聽群眾的心聲、高效解決群眾的訴求,將察民情、聽民生、傳民意落到實處。這大半年來,“黨員降噪工作室”猶如一劑潤滑劑,緩和了工地與居民的矛盾,成效顯著。

“工地這麼重視降噪工作啊,點贊!”硚口區漢中街道長壽社區的居民們拿到一本宣傳冊,驚嘆於社區旁的壹品公館項目部對周邊居民的關切。翻開宣傳冊,壹品公館項目部為降噪做出的措施,體現出央企服務社會的擔當、造福民眾的魄力。

壹品公館項目工地北鄰廣播電視大學、東鄰萬安國際大廈、江山如畫三期,跨越長壽社區、馬家社區,工地周邊人口密度大。為了將工地施工對周邊居民的影響降至最低,自去年年底進場以來,中建三局第一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壹品公館項目部與城管、社區、居民建立“四位一體”的溝通對話機制,通過入戶拜訪、開展降噪協調會議等形式,合理解決居民訴求,確定噪音來源,積極化解矛盾。

面對居民反映工地的TRD發電機噪音大的問題,工地不僅立即更換造價更貴的靜音發電機,還將發電機移動至距離居民較遠的位置。為此,工地每月需多支付兩萬元的發電機租賃費。由於樁基施工過程中,鑽機鑽孔卸土時,傳統的鑽頭振動會發出巨大的咣當聲,於是改用長斗身、大斜角的鑽頭,卸土更輕盈,音量更低。此外,工地還加裝隔音板,將拆裝導管的鋼錘更換成橡皮錘,工地鋼板間的縫隙填充泡沫減少撞擊聲,罐裝車進場時速控制在10KM/H……各種細節,讓工地的施工音量直降50多分貝。

在“黨員降噪工作室”的引領下,項目部多措並舉、精細管理,努力打造和諧的施工環境。

作業交底 落實到人

在長期與工地打交道,規范渣土運輸、治理噪音擾民的工作中,面對群眾的訴求,硚口區城市管理執法局直屬一中隊隊長張濤深切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重在精細化。遇到問題,不能僅僅讓項目負責人知曉,更要具體落實到每一名司機、每一位現場施工人員。如果僅僅是項目負責人重視和承諾,但訴求無法傳達至基層,問題將無法得到有效解決。

工地前期,經常有居民群眾投訴,反映夜間有比較尖銳的噪音。硚口城管到現場發現,施工現場存在夜間電鑽上螺絲釘模板、亂丟亂敲鋼管等行為。項目部十分重視,立即出台了一系列降噪精細化管控措施,並在工人夜間施工提前向工人進行交底,要求電鑽上螺絲釘、模板等工作調整到早上6點之后再施工,晚10點之后禁止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工人需注意,嚴禁拋投材料和工具,避免震動棒在使用過程中觸碰鋼筋等行為。當每名工人帶著安全意識去作業,夜間施工的噪音擾民行為得到有效管控。這半年來,投訴率呈逐月下降趨勢。偶爾有噪音擾民情況,公司內部對班組進行處罰500元並予以公示。

處罰不是目的,規范才是根本。項目部還抓住一切機會,樹典型、立標杆。

8月末的一個周末,硚口城管隊員夏凡路過壹品公館工地,他看到一輛剛清洗完畢的混凝土罐車從工地緩緩駛出准備駛離。車輛經過工地門口,門衛仔細打量車輛,發現車輪還有泥點沒有洗干淨,如果上路勢必會污染路面。他堅定地站在車前,希望司機返回工地清洗干淨后再放行。夏凡看到門衛的舉動十分感慨,立即上前亮明身份,並詢問保安的姓名。第二天上班后,夏凡專程到壹品公館工地,向項目經理反映了這個情況。項目部非常重視,立即開會研討,最后決定獎勵門衛1000元,並在全員大會時進行嘉獎。項目部希望通過樹立典型,讓每名工人繃緊“規范作業”這根弦。

誠心所至 和諧共處

“工地施工,多少會對周邊居民有些打擾,我們應該主動為鄰居們做些什麼。”如何投身社區公益活動,成為壹品公館“黨員降噪工作室”的一個重要議題。

工地開工不到一年,已經默默地做了很多公益性舉措:為萬安國際(還建)修繕門房、台階、地面、樓棟落水管,修補花壇道路,安裝便民車棚。工地工人在周邊小區內施工時,有熱心居民感慨地說:“說實話,噪聲還是影響我,但在你們的溫暖下,我都可以理解,支持項目早日完工。”項目部負責人真誠地說道:“我們已經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組織施工生產,堅決遏制施工噪音擾民的現象。你們的支持,是我們工作的最大動力!”

在“黨員降噪工作室”的工作機制催化與促進下,項目部誠心之舉,讓投訴群眾變成“親人”,成為萬安國際的一段段佳話。

張濤深知,精細化管理,勢必要動更多的腦筋、做更多的工作,但能達到更好的效果,讓群眾更滿意,項目更順利,城管的同志們也更有成就感。

在工地內設立“黨員降噪工作室”,於群眾來說,是心靈按摩室﹔於施工單位,是降噪研究室。

在這裡,既尊重群眾、增加投訴處置渠道,又不會增加工地負擔、喚醒黨員初心,更拉近了城管與群眾的距離,精准解決問題,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趙志宏 陶媛)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