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州:制定“廉政教育+X”培訓套餐 從嚴淬煉“打鐵人”

2022年09月29日09:46 |
小字號

“今天旁聽庭審活動不僅是一場生動的廉政教育課,也是一次難得的紀法銜接現場教學,讓我們既要牢記不觸紀法‘紅線’,也要強化証據意識與程序意識。”日前,在旁聽完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委宣傳部原四級主任科員邱某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案開庭審理后,該區紀委監委年輕干部朱怡然感慨道。

據了解,為了進一步錘煉紀檢監察干部黨性修養,更好更快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要求,補齊業務“短板”,近年來,襄州區紀委監委注重強化利用庭審現場這一廉政教育和紀法銜接“課堂”,定期組織年輕紀檢監察干部到場旁聽。

“生逢偉大時代,黨員干部本應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但一些黨員干部愛慕虛榮,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缺乏應有的自律意識和自制能力,最終走上歪路,跌入違法犯罪深淵,不僅給黨和國家造成損失,更毀了自己的一生,實在令人扼腕嘆息。”在聽完被告人陳述后,襄州區紀委監委新入職紀檢監察干部小李在筆記本上記下感想。

年輕干部既要培養選拔好,又要持續教育管理監督好。今年以來,襄州區紀委監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為紀檢監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訓“大餐”。除組織年輕干部旁聽庭審外,委機關組織部門還廣泛收集紀檢監察干部的培訓需求,瞄准年輕干部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將過去自上而下“灌輸式”培訓轉變為自下而上“需求訂單式”,以“精准滴灌”為全區紀檢監察干部“充電賦能”。

“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廉潔過硬是關鍵。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推動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職責,作為‘打鐵的人’先要成為‘鐵打的人’,煉就‘鐵打的魂’。”該區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為提高年輕干部拒腐防變能力,堅守清正廉潔本心,該區紀委監委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業務培訓兩手抓,創新打造“廉政教育+X”培訓套餐,將廉政教育融入隊伍建設全過程。除常態化邀請由業務骨干講授信訪舉報、執紀審查、案件審理、黨風政風監督等紀檢監察業務知識外,在每一次業務培訓課程前開設廉政黨課,狠抓紀檢監察干部黨風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線”,守牢思想“底線”﹔將支部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學思踐悟大講堂開設在當地廉政教育基地,以“談”促廉、以“思”悟廉﹔在年輕紀檢監察干部提拔任用前開展廉政談話、在周三夜校開辦“談體會談感想談打算”年輕干部座談會,提醒年輕干部不忘初心,堅定信仰。

截至目前,該區紀委監委已組織年輕干部56人次旁聽庭審4次,開設專題廉政黨課8節,開展年輕干部任職前廉政談話5人次。(呂雲帆、許家、崔亞婷)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