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十年治水興水管水 湖北水利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2年10月11日15:16 |
小字號

治荊楚必先治水。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工作,推動全省水利事業跨越式發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水利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發展、事關民生福祉的水利要事,湖北水利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過去十年,是湖北水利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的十年,是補齊補強水利短板速度最快的十年,是防御水旱災害成效最好的十年,是突出生態環境保護、河湖面貌切實改善的十年,是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實現歷史性解決的十年,是水利治理能力得到系統性提升的十年,必將在湖北治水、興水、管水光榮史冊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十年,水利建設進入黃金時期。這個時期湖北水利建設任務最重、建設進度最快、爭取投資最多、推進措施最實、建設效果最好,為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一期、二期)、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洪湖東分塊蓄洪工程、姚家平水利樞紐等18個重大項目先后納入國家172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庫和150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庫,16個重大工程已開工建設。同時,開展了兩輪水利補短板工程建設,2016年大洪水后,用3年時間實施了水利補短板“四大工程”建設,共實施項目105個,總投資約300億元。2020年汛后謀劃了疫后重振水利補短板強功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實施127個項目,總投資1731億元。

這十年,防洪抗旱工程體系不斷完善。長江、漢江干流重點河段防洪標准達100年一遇,主要中小河流防洪標准達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標准達到10-50年一遇,重點易澇地區排澇能力增加1倍,大中型泵站、灌區全面提檔升級,排灌綜合能力顯著增強。嚴格落實防汛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逐級壓實“行政、管理、技術”責任,全面排查整治度汛安全隱患。堅持汛期24小時值班值守,強化預報預警預案預演措施,建成2600多處水文報汛站點,水雨情監測網絡覆蓋全省﹔建立75個縣級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實現降雨實時監控、定向預警。科學研判雨情水情旱情趨勢,及時調度水庫、湖泊預泄預排、削峰錯峰、調水補水,防災減災成效顯著。

這十年,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湖北先后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農村飲水提標升級補短板工程。2012年到2015年解決1218萬人飲水安全問題,2016年到2022年期間全面解決24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保障問題,鞏固提升1247萬農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實現現行標准下省域4321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全覆蓋。全省已經形成規模集中為主、小型分散補充的農村供水格局,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和規模化工程供水人口比例分別達到96%、95%和78%。全省已建成大型灌區40處,中型灌區494處。2012年以來,農田灌溉保証率由40%左右提高至65%以上,新增糧食生產能力9.75億公斤。

這十年,河湖面貌整治一新。構建“1+N”聯席會議機制和“總+分”工作平台,3.8萬名河湖長、3000多個聯系單位納入河湖長制責任鏈。率先建立了河湖長制考核評價、履職通報等機制,河湖長挂帥出征、解難補坎,成效明顯。連續五年發布省河湖長令,一年一主題,部署碧水保衛戰系列行動。創新管護機制、監督辦法,引導6.5萬余名河湖管護員、保潔員、巡查員戰斗在河湖管護一線,實現河湖水體全覆蓋、源頭末梢全管控。全省已建立河湖志願者隊伍1300余支,培育河湖志願者10萬余人。2019至2020年排查整治河湖“四亂”問題5511個,2021年再次排查“四亂”問題538個,溯源排污口11955個,正在組織治理。開展岸線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建立長江岸線管理員制度,拆除、取締整改、規范各類岸線利用項目554個,拆除碼頭143個,拆除河道堤防管理范圍內建筑物28.7萬平方米,騰退長江岸線42公裡,復綠灘岸239萬平方米。十年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6757.7平方公裡。2021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積為3.11萬平方公裡,比2011年下降0.58萬平方公裡,強烈及以上等級佔比下降到9.34%,水土保持率達到83.28%。

這十年,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成果顯著。用水總量得到有效控制和優化,全省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由2012年的129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67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由2012年的115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55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2年的0.4768提升至2021年的0.533。開展全省地下水取用水總量、水位控制指標確定工作,明確地下水管理指標,形成《湖北省地下水管控指標確定技術報告》,為全國地下水管控指標確定作出了示范。建立全省重點水工程監管名錄923個,規范水工程生態流量泄放並加強日常監管。

這十年,水資源調配綜合效益逐步顯現。配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嚴格管控漢江中下游用水和清泉溝引調水,加大引江濟漢工程補水力度,為漢江中下游用水安全和“一庫清水北送”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強江漢平原地區聯調聯動,印發江漢平原水利工程生態調度暫行辦法,協調並指導武漢、孝感、荊州、荊門、仙桃、天門、潛江等7個市建立了江漢平原水網地區主要河流水資源保護跨區聯動工作機制。聯合省生態環境廳試行印發了通順河、漢北河流域水資源調度方案,有力促進了河流水生態保護,改善了水環境質量。統籌生活、生產水源保障和生態補水需求,加快推進十堰市中心城區水資源配置、竹溪縣鄂坪調水等工程建設。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