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生態環境這十年|淨土保衛戰為美麗武漢健“體質”

2022年10月1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土壤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關系人民群眾身體健康,關系美麗中國建設。淨土保衛戰關系千家萬戶的“米袋子”“菜籃子”和“水缸子”。

武漢市以保護和改善土壤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源頭管控、綜合施策,突出重點區域、行業和污染物,全市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一廢一庫一品一重”(危險廢物、尾礦庫、化學品、重金屬)生態環境風險防控能力明顯提升。

這十年,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加快土壤修復轉型綠色發展。

自2017年起,武漢市用4年時間完成1003件農用地土壤、211件農產品和257家重點行業企業的詳查工作,為全市土壤環境質量做了一次深度“體檢”。根據詳查成果,組織實施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定、受污染耕地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

自2018年起,連續5年對縣(區)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和工業園區周邊土壤環境質量開展監測,開發了全市土壤環境信息數字化管理平台,建立土壤環境數據信息共享機制。

自2020年起,用3年時間編制出台污染地塊修復工程環境監理技術規范、建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報告評審工作程序和調查工作指南等,為土壤修復提供技術支撐。

十年來累計完成20余個重點污染地塊治理修復工程,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42.7萬平米,相當於60個足球場的總面積。

硚口區在全國首批啟動漢江灣區域老工業區搬遷騰退工作,並於2014年開展土壤修復,對化工土壤“解毒”,使昔日的城市“鏽斑”蛻變成生態新城。

這十年,堅持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持續推進“清廢行動”和“無廢城市”建設。

自2014年起,武漢市嚴格落實《大宗固體廢物綜合利用三年行動方案》,粉煤灰、脫硫石膏等固體廢物全量利用,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穩定在90%以上,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0個百分點以上,將放置錯位的“城市礦產”變廢為寶。

自2018年起,按照生態環境部部署,結合長江大保護,武漢連續三年開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和固體廢物污染治理專項戰役,2019年完成39個問題點位整改,及時消除環境安全隱患。

大力推進固體廢物處置設施建設,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處置能力提升至0.75萬噸/日,逐步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自2017年起用4年時間建成10處建筑棄土消納場和7處建筑棄料再生材料廠,積極推動千子山循環經濟產業園和4處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中心建設,從2018年連續四年保持市政污泥無害化處置率100%。

2022年4月,武漢市成功入選國家第二批“無廢城市”建設城市名單,2022年7月底,市人民政府印發了《武漢市“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在工業、農業、生活、建筑、危廢領域“五管齊下”全面啟動“無廢城市”建設。

這十年,穩步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

持續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十三五”以來,累計整治333個行政村。

農村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有效管控,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75.8%。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實現行政村全覆蓋,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在95%以上。

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一控兩減三基本”的目標基本實現,持續推進農作物化肥減量增效,化肥農藥使用從零增長逐步實現負增長,全市統防統治覆蓋率達到40%,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覆蓋率達到95%﹔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農膜回收利用率超過80%,稈綜合利用率穩定達到85%以上﹔規范劃定規模畜禽養殖禁養區,退養任務全面完成,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水平穩步提升,規模化畜禽糞便綜合利用率和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分別達到97.67%、100%﹔全面開展長江“十年禁漁”,水產養殖健康綠色發展,一批生態高效設施漁業、養殖池塘標准化改造、尾水治理項目得以實施。

這十年,強化危險廢物監管嚴守風險底線,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危險廢物環境監管方面,2013年以來持續強化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嚴格落實危險廢物各項環境管理制度,推進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常態化管理體系,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風險排查和環境整治,全面提升了危廢環境監管能力、利用處置能力和環境風險防范能力等“三種”能力。

危險廢物環境安全防線得到持續鞏固。2020年初,面對疫情突襲時的巨大壓力挑戰,武漢全力保障、並成功實現了涉疫醫療廢物、醫療廢水的安全處置,2020年1至4月,累計處置醫療廢物約1.3萬噸,是平常同期的2.2倍。

著力提升危險廢物、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基礎保障能力,建立了平戰結合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體系,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由2019年的50噸/日提升至目前的常規處置能力110噸/日和應急處置能力100噸/日,實現了兩個“百分百”目標,即“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100%全覆蓋”和“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及時有效收集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使醫療廢物處置成為“病毒終結者”。(圖文由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提供)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