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群眾有了覺悟,改變的力量奔涌而來

——湖北省“共同締造”現場評論系列咸寧篇➂

陳大為
2022年10月1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委提出的“共同締造”實踐活動,所指的基本單元是城鄉社區,切入點是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這需要每一個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堅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培養、激發人民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帶領人民群眾協力完成“共同締造”,實現鄉村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的共同創建。

筆者走訪咸寧各地小區,看到、聽到一幕幕動人的場景。

走在溫泉街道十六潭社區福星城小區,處處是黨旗、國旗、紅字標語、心形圖案,仿佛步入了紅色的暖心海洋。社區書記郭芬芳介紹,社區有“黨員鎖匠”“黨員木匠”“黨員修車工”“黨員家教”“黨員保安”“黨員下水道疏通工”“黨員調解員”……他們都是為小區業主免費服務的“金牌義工”,他們從小區裡來,又把服務觸角伸到小區居民中去,構建“幸福聯盟”。如今的十六潭社區,“幸福聯盟”創建成果在各小區遍地開花。

咸安區永安街道宏宇小區是原咸寧宏宇公司第二制藥廠工人生活區,以前很多住戶私搭小院子、小棚子。為改變現狀,宏宇小區成立了黨支部和業委會,下決心用“火車頭”激發居民“主人翁”意識。為帶個好頭,小區黨支部委員成首珍帶著執法人員到自家違建小院協助拆除,並對小區居民說:“我家帶頭第一個拆!政府幫助我們小區改善環境,每家每戶都必須全力配合!”在成首珍的號召下,小區居民紛紛響應,順利拆除違建,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房屋快速升值。

在通山縣大路鄉迎賓社區天下陽光花園小區,一位小區居民手機裡至今保存一張照片:今年春節期間,小區業委會門口貼著一張紅紙,上寫一首詩:——當今業主委員會,不計酬勞行善舉。任勞任怨高風骨,能屈能伸不自私。君子安民興正事,眾人應與大支持。迎賓社區書記周艷君介紹說,這是該小區B區1棟退休教師王定強所寫。王定強說:“小區環境本來就不錯,現在省裡又提出共同締造改善居民環境,好上加好!我要為這樣暖民心的活動點100個贊!”

“小區環境在不斷變好,大家相信社區。社區發出號召,我們積極響應。”筆者走進迎賓社區各小區,談起小區的改變,多名居民贊不絕口。

走進嘉魚縣魚岳鎮通湖路1號的南街社區億嘉庭苑,整潔刷黑的道路,蒼翠的樹木,嬌艷的鮮花,一切看起來整潔又溫馨。10月10日下午,嘉魚縣南街社區在麗水人家小區召開小區建設管理“共謀共商”居民會。“充電棚可以考慮放在3棟與4棟之間靠院牆的地方!”“晾晒區可以放在5棟前面的空場地上,建議再添置一些休閑椅子……”會議中居民們踴躍發言。

“這種屋場商討會的方式,極大拉動了居民們參與治理的積極性!”南街社區負責人廖樂新介紹,目前網格員全面下沉到小區工作,切實實現了人在網格中,事事不出網格與居民零居民互動,引領居民共同締造。如今開會商討小區事務,居民都積極參與。

從走訪咸寧市幾個社區情況看來,可以總結得出這麼一個經驗:社區治理對發動和依靠群積極參與、廣泛參與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著眼於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人力政策資源下沉到基層,進一步拓寬群眾參與的廣度和深度,又要注重黨員干部發揮“頭雁效應“,激發群眾主體意識,通過提高參與度,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隻要和群眾站在一起,贏得了人心,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發展不斷擴張,城市人口越來越多,小區已成為城市的基本單元,是城市治理的重點領域。各地推進城鄉社會治理,要瞄准城市社區治理,提升社區治理實效,助推基層治理進步。抓好了社區治理,基層治理也就算干好了一半。干任何事業,群眾如水,干部似舟。隻有相信群眾,才能揚帆起航﹔隻有依靠群眾,才能一帆風順。社會的力量,在於群眾的覺悟。隻有當群眾知道一切是為了他的利益,並自覺擁護的時候,改變的力量才會奔涌而來。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